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2005年春节 企业家们是怎样过年的(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31 《中国企业家》

  艾欣:重修父子关系

  和一度断绝关系的老父亲重修于好,是艾欣2005年春节最大的收获。忙了一年,这位三通集团董事长希望过年最好不受别人干扰,也不干扰别人。

  临近春节时,艾欣早早让司机和保姆回家过年,跟家人团聚。大年三十傍晚,艾自己一人驱车赶往郊区——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现住在成都一个部队疗养院。坐在车上,艾听着轻音乐,放眼望去,马路冷清,城市空旷,心情舒朗。

  所有的回忆都是潮湿的。艾欣与父亲最初的争执来自职业定位,早年父亲希望艾欣成为一名官员,但艾要按照自己的理想生活,跟父亲拧着来。曾是设计师出身的艾年轻时留着很长的头发,叛逆情绪强烈。父亲无法接受权威感丧失的现实,于是父子关系破裂。

  自1988年下海经商、现近五十岁的艾欣驻颜有术,看上去较同龄人年轻。他不讳言美容和衣装,神情平和。大年三十,他先是跟父亲聊天,后一同外出散步。父子俩虽然交谈不多,但艾看到父亲别样慈爱的目光,由衷感动,久违的亲情重又回归。“青山染长林,静养溪水岸。静享晚秋色,护佑春日暖。”好写诗的艾欣大年初一送给父亲一幅字联,告诉父亲这字联说明他老人家晚年有福,父亲乐滋滋地挂在过往人都能看到的地方。

  人在不同的阶段有着不同的情感。艾欣回忆早年创业,面临诸多挫折困难,要去应付,全身心投入。而只有当企业稳定,轨迹清晰,如同汽车跑上了高速公路,才有了回归感性的心态。人生的目标更多是心灵上的慰藉。对于父母的情感,对于子女的责任,对于企业员工及其家属的情感,以及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都是重要内容。

  每天探望父亲之后,艾送女儿补习功课,他体会着传承的乐趣:从父辈那里回归情感,从女儿那里回归责任。过年的几天里,艾欣沉浸在情感的累积中,他经常想起已故母亲教导他要有包容心,不可抱怨。艾悟到做企业只是人生的一个组成成分,健康心理和生活方式同等重要。

  春节期间,艾欣摘录了《诗经》的《小雅》一篇给朋友发短信,大意是讲信用的商人也是诚实而平易近人的人。他最感动的是一个官员朋友发回的信息:理解做商人的无奈心情,也理解商人也有儒商。商人有高下之分,不能认为商人就没有内涵,艾周围的商人很多对此有共鸣。“有一种感觉是根植于心间,有一种醒悟是在朋友的交流中获得。”艾悠然讲道。

  商业生活一般没有规律,而艾欣每天会固定做三件事情:运动、阅读和思考。即使出差,他也会在不同城市的健身俱乐部或户外跑步,由此建立一个人的稳定性、秩序感和简单的成就感。这三条,春节期间也雷打不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