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中国企业家》2005 > 正文
 

中国企业家:2005年春节 企业家们是怎样过年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 16:31 《中国企业家》

  外出度假、亲人团聚或者照常工作——他们在平静中度过了2004年宏观调控之后的第一个春节

  文/本刊记者 侯燕俐

  2005年春节,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携夫人飞到了美国,跟在那里读书的儿子聚会。
他们一家人喜欢过年的时候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热烘烘中也有团圆之意。

  就在南存辉一家团圆之际,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则呆在北京,依然照常工作,他的公司在美国上市,那里并不过春节。和张朝阳同样是单身汉的白领服饰董事长苗鸿冰也选择了工作。

  万盟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王巍为自己放了两个星期的假,一个人到非洲坦桑尼亚去爬乞力马扎罗山,后来又跑到肯尼亚的野生动物园观光。他认为过年休假是很简单、很随意、也很私人的事情。他会关掉手机,彻底放大假。

  长甲集团董事长赵长甲、美林证券中国主席刘二飞则选择了回家陪伴父母,以尽孝道。他们觉得这样对于父母是个安慰,毕竟父母年事已高。

  ……

  在过去的2004年里,中国商界发生了太多的事情,中国商人在其中也经历着不同的命运沉浮,成功或是失败,得意或是失意……不管怎样,日子仍旧在继续。我们记录了从2004年宏观调控之后中国商人过的第一个春节。尽管大多数受访者并没把“年”太当回事,但每个人都做出了自认为最值得的安排:陪父母、伴儿女、度假出游、照常工作……他们在平静中度过了又一个新年。

  王石:英伦之旅

  王石春节去了英国。这个常与登山包捆绑在一起的社会活动家,虽然已经当起了快乐的“二线老板”,但过年也闲不住。这回他是以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企业董事长的身份进行正儿八经的商务考察——题为“田园城市”。两年前制定的计划临时决定今年春节夯实,王石说走就走。

  经过伦敦附近两座卫星城——莱奇沃斯和威尔温,王石带回了肥皂商建立工人新区的故事;自北往南,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苏格兰的爱丁堡、利物浦、伯明翰等城市。这次英伦之旅印证了王石很多关于英国建筑文明的记忆。

  几乎每年王石都会翻新自己的春节计划,而行走则成为一贯的姿态。提倡“健康丰盛生活”的王石2004年春节是在南极度过。大概受其影响,二十三岁的女儿今年春节赴非洲登山。

  “如果一定要忙,是因为忙有忙的价值。”王石这样理解休息时间稀少的同行。在王看来,企业家们的放松与否跟企业经营的长短、发展状况有一定关联。处在创业艰难期的企业家很少有精力进行休闲运动,即使打高尔夫也大多为了商务。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