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创维老总黄宏生被传讯 > 正文
 

不幸还是宿命 谁陷害了勤奋的黄宏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8:18 赢周刊

  □赢周刊记者 苏丹丹

  2004年11月30日,香港廉政公署接到举报后拘捕了创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创维数码(行情 论坛)控股主席黄宏生,黄涉嫌盗取创维数码(0751,HK)4837.81699万元。12月1日黄宏生兄弟被香港东区裁判法院立案起诉,并于2日上午在该法院提堂,其后才获准以100万元现金保释外出。

  法官将案件押后至明年3月2日再审,等候廉署进一步调查,届时可能会加控罪名。对于被捕一事,创维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谁是举报者的猜测非常多,一说是创维数码前任执行董事郭腾跃,郭于2003年4月23日离职,此前任职创维光显背投产业公司总裁。郭腾跃在最开始的时候就与黄宏生一起出来创业,深知创维根底。据说,离职前其欠下应收账款2000多万,为此与黄宏生之间形成很大矛盾,据说,其离职后仍有1000多万应收账款没有收回,所以创维将其告上了法庭。

  另有一说是公司元老刘辉阳在创维曾有过几次不愉快的起落,2000年,刘退出董事局,遭降职,终于在2004年10月31日选择离开,离职前的职务是董事局副主席。

  还有消息说,2001年香港税务局就要求创维追缴1994~1995年、1999~2000年间约1.83亿港元的税款,2003年4月2日,创维发出通告,与香港税务局和解,公告称创维公司将承担17614126港元,另外由公司7位董事补偿46634000港元,其中就包括刘辉阳、郭腾跃。

  面对更重罪行的起诉和严密的香港法律,黄宏生的命运不容乐观,他的代价有可能是被踢出董事局,从此声名狼藉、身陷囹圄。

  把2001年5月陆强华在接受《赢周刊》记者采访时所说的一段话放在今天,似乎更理直气壮一些。“相信中国的法律还是健全的,创维是香港上市的大公司,已不是黄宏生个人的,保护企业与公民的合法权益并不矛盾,民营企业在发展中有无法脱净的老板独断及不良管理的痕迹,只有通过各种非常事件的推动,才会有进步,这对社会与企业在市场经济中的改革是有意义的。”

  是不幸,还是宿命?这一次,勤奋的黄宏生又会如何反省自己?

  相关报道:

  独裁敌对无德 三大缺陷凸现黄宏生性格软肋

  从金正到创维 下一个犯事者将会是谁

  又一关键人物郑建中:从德勤合伙人到创维CFO

  香港证券分析师:管制无法暴露人为违规

  创维事件:企业不烂不上市 监管机制有漏洞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