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一位经济学家的嫖娼事件 > 正文
 

复旦教授嫖娼事件三大真相 陆德明到底是何许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7: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复旦教授嫖娼事件三大真相陆德明到底是何许人

资料图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前院长陆德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相关专题:

  知名经济学家陆德明嫖娼事件

  最新报道:

  陆德明嫖娼事件始末 陆德明首次开口说话  街谈巷议:嫖娼是帮助吗

    行政开除陆德明 复旦大学有依据

  11月的上海,阳光灿烂。然而,对于复旦大学原经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陆德明来说,生命中最严酷的冬天已经来临了。陆德明嫖娼的消息在让人惊诧的同时,也给人留下了诸多疑问。

  真相探寻一:

  陆德明不是当场被抓?

  一提到陆德明,复旦校园研究生三年级学生都很激动。“陆老师不高,长得并不帅,但是很有学者风度。”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学生都不相信陆老师会嫖娼。

  经济系的一位男生说,在11月3日9时41分,一位自称是陆德明学生的网友“xlong(龙哥)”在复旦校园BBS上发帖,声称媒体对陆德明的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主要有两点:“双方无交易关系,对方并非妓女(也许是不知)。故有留名片一说。其二,陆不是‘当场抓获’。近期,对方从事色情交易被抓获,供出老师;警方上报,事发。”

  真相探寻二:

  陆德明到底是何许人?

  据复旦大学尹伯成教授介绍,“陆德明是江苏省江阴市人,1977年考入复旦。他家庭出身比较苦,经济上一直不宽裕。本科毕业后留校,在复旦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执教于复旦。因为科研搞得很出色,很早他就评上了教授。”尹伯成说,陆德明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任期内是有成就的,因此在去年8月他连任院长。

  真相探寻三:

  事发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记者了解,陆德明的妻子其貌不扬,陆妻“脾气很凶”,结婚后两人感情不和,多年没有生活在一起。

  事情发生在今年暑假,事发前一天晚上,陆德明在外面上课,回家的时候,妻子把门关着不让他进门,百般无奈下,陆德明去了五角场一家茶馆喝茶,与暗娼发生了关系,“并不是当场抓获”,后来这个女孩因为别的事情被警察逮住后,将陆德明供了出来。事后,派出所找到陆德明,提出“你是个有身份的人,我们不把你的事情告诉复旦大学,但是要罚款”。8月份,派出所把这个事情整理成材料交到了上面,市里很快就把这一情况通报给了复旦党委。

  陆德明:不知道她们是从事特殊行业的

  4日晚上,记者拨通了事件主人公陆德明的手机。陆德明表示,虽然自己确实犯了错误,但是有些报道歪曲了事实,他现在正在和校方交涉。陆德明证实,他确实是在五角场的一家茶馆喝茶时认识了几个女孩子,“当时和那几个女孩谈得挺好,一点都没看出来她们是从事特殊行业的。我当时确实没有主观故意行为,也就是说,我去茶馆并不是为了找小姐。所以,我才会透露我的真实身份和姓名”。三联生活周刊李翊

  专家认为———复旦无权取消陆教授资格

  针对媒体“取消教授资格三年”的报道,中国人民大学莫于川教授认为,陆德明的教授资格复旦大学无权取消。如果真是如媒体所说“取消教授资格三年”,应根据谁颁发谁取消的原则,由上海职改办行使此项权力。

新浪财经调查

复旦学者陆德明嫖娼事件,将学者道德水平与学术成就之间的关系置于争论的中心。您认为,学术成就和道德水平之间的关系是:
成正比;
不相关;
说不好。

邮件订阅:
  订阅《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您将免费获得经过精心挑选,把握市场脉动的投资信息。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陆德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