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零售业 > 正文
 

零售巨头沃尔玛发兵武汉 江城打响世界级商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十一月二日电 题:沃尔玛“兵发”武汉 江城世界级商战打响

  中新社记者 徐金波

  世界五百强之首、超市零售业“老大”——沃尔玛在汉口繁华的中山大道开设的首家购物广场隆重开业,其两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卖场令江城市民耳目一新。此举给本已波澜迭起
的武汉商业市场再次扔下一颗“重磅炸弹”,一场世界级商战正在悄悄打响。

  武汉市凭其“九省通衢”的地理区位优势,历来皆为商家的必争之地。自古便有“货到武汉活”之说,明清时期武汉跻身于中国四大商埠之列,各地商会场馆林立;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买全国、卖全国”,兴旺发达、经久不衰。

  上世纪九十年代后,以武汉商业集团、中南商业集团和武汉中百仓储为代表的本土商业迅速崛起,占据着市内汉口解放大道、中山大道、武昌中南路、汉阳钟家村等黄金路段。北京王府井、上海华联超市、台湾好又多、法国家乐福、德国麦德龙、英国百安居、美国普尔斯马特、泰国易初莲花等国内外商家,纷纷乘机而入,短兵相接,攻城拔寨。逢年过节,武汉商界各出奇招、热闹非凡。今年前三季度,武汉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达六百七十五亿元人民币,居国内城市第七位。

  此番登陆武汉,作为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四十家卖场,沃尔玛看似与本地超市无大差别外,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大众化的商品销售价格……但隐藏着后来居上之意,两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卖场合理布局,江城超市的拥挤感荡然无存;一改国内三十九家店的经营常态,首次设立冲印中心、配镜中心和珠宝中心,选择熟悉武汉商战的本土人士出任经理;首席执行官LeeScott先生第一次参加中国沃尔玛店的开业仪式,并雄心勃勃地宣布,明年武汉市的第二家店在江南开业。

  在今年十二月十一日中国零售业将全面开放之际,面对沃尔玛的咄咄逼人、虎视眈眈的态势,武汉商界大战悄然升级。中外商家开始构筑自己的“防御工事”,积极开展“攻防演练”。近几个月来,江城商界促销力度显著增大,“大活动三六九,小活动天天有”,送券、送礼、抽奖轮番上阵。

  同时,本土商家还各显其能,武商集团“夯实”汉口根据地的同时,计划在汉阳“再造一个武广”;中百仓储主攻超市、密布网络、丰富货源的同时,也学习洋人斥巨资改造卖场;中商集团牢牢控制中南路、徐东路两大黄金商圈。此外,三大“巨头”还瞄准外资的空白点,纷纷出击湖北宜昌、荆门、黄石、河南信阳、湖南衡阳等中等城市,调整步伐加快。

  据悉,家乐福、麦德龙等十多家境外企业,也在密谋新一轮的布点。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Twins
友谊第一乱世佳人
维他小子
多吃水果海底世界
有声有色
夏日狂哗依依不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