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薪酬制度 > 正文
 

POP手绘海报引领时尚职业 优秀者月薪达7000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6:41 北京晚报

  一幅张贴在饭店里的手绘菜品海报,竟然让这道菜的点菜率增加了70%。这就是手绘广告的作用。其实,这类手绘广告招贴画有个统一的名称———POP,即“Pointofpurchase”的英文缩写,直译为“购买的促销海报”,也可称作“店堂广告”。从事POP绘画的专业人士叫做POP手绘商业美工师。据了解,目前仅北京市场就缺少POP美工人员3000多人,其求人倍率是10.08,也就是说,一个POP手绘商业美工人才就有十个职位等待他去选择。

  据了解,POP商业美工师是随着手绘POP海报的盛行而兴起的一个新职业。POP手绘商业美工师不但具备书写、绘画、色彩搭配、版式变化等制作海报的能力,而且还要具有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懂得卖点定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将一件商品的突出优点或特性,用较少的文字、简单的图画绘制在海报纸上,使消费者一目了然,并在海报的引导下产生购买欲望,做出购买决定等一系列的心理反应。

  北京少华跑跑文化艺术传播中心负责人王少华告诉记者,手绘POP海报最初主要集中在强调艺术氛围的茶社、酒吧、饭店和专卖店等地。但是,随着国内商业竞争的激烈,个性化、色彩丰富的手绘海报成为招揽顾客的广告新形式,家乐福、沃尔玛、国美、大中等商业机构对POP商业美工师的需求逐渐增大。由此导致了当前POP商业美工师供不应求的局面。不过,这种需求也对POP商业美工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所从事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绘画海报上,必须能够抓住产品的特点以及消费者的需求定位,以海报的形式生动地表现出来。因此,POP商业美工师不属于美术设计范畴,而应该属于商业设计范畴。

  据悉,目前一个初级水平的商业手绘POP海报人才,月薪大约1500元左右。成为商业手绘POP海报策划人之后,月收入大约会在2500元至3000元之间。而像目前在沃尔玛公司、家乐福等企业从事商业手绘POP海报企划宣传的人,月收入可以达到7000元左右。但是这样的商业手绘POP海报企划人才,不仅有良好的专业水准,还要能正确领会企业的文化和销售理念,能把它们贯穿到手绘POP海报中,达到提高销售额的目的。

  据了解,北京联合大学计划将POP手绘海报作为一个新专业。目前,北京少华跑跑文化艺术传播中心、北京联合大学平谷分院等机构已经开始进行POP商业美工师、POP商业策划美工师和POP商业企划美工师的培训认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