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力资源 > 正文
 

当前人力资源管理的十大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0日 12:02 人民网-市场报

  □兰京

  人才是信息时代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员工重于利润,人力资源将是企业制胜的关键。谁能掌握越多的人才,谁就能脱颖而出,独领风骚。21世纪,将是人力资源管理再造的世纪。

  1、策略导向型的人力资源规划成为企业战略规划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如果一个企业要想获得或保持竞争优势的话,唯有将长期性的人力资源规划与企业战略规划紧密结合。因为人具有人性,也拥有人权,不能象机器设备一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2、人力资源管理状况将成为识别企业实力和优劣的重要指标

  在美国,有些机构对企业做各种各样的排名,如《幸福》杂志每年评选出美国适合人们工作的企业等等。评选这些企业的主要根据往往就是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活动,所选参数通常为:工作场所、员工待遇、企业所有权等。

  3、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将是具备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和经营管理知识的通才,人力资源经理职位将成为通向CEO的重要途径

  生产流程的重新设计、组织结构的重新调整、管理与评估系统的重新建立、企业价值观的重新树立等等,企业的这些活动不仅与职能部门管理人员有关,和人力资源管理也息息相关,有的本身就是人力资源管理问题。因此,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了解企业的财务、经营原理、核心技术等基本知识。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高层人力资源主管将问鼎CEO职位。

  4、“以人为本”的业绩辅导流程管理方式成为主流

  该流程的首要要素是开创一种积极的协调关系,然后它要求人力资源经理人对员工进行培训、职业辅导、直面业绩,并培养员工的自尊,充分释放员工的潜能,最后,该流程建立各种奖励策略,以激励员工增加其责任感并取得成果。

  5、人员甄选方式呈多元化与弹性化

  多元化:21世纪的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即可以外包,也可以向外提供,而不再局限于企业内部。

  弹性化:突破传统的工时制度,针对技术研发人员工作的独特性,采取弹性工作时间与工作分享等措施,允许他们自行调整工作时间,以此吸引人才和激发工作热情。

  6、人力资源管理新职能———营造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组织氛围,充分发挥团队精神,规划员工实现自我超越的职业生涯

  企业最能吸引员工的措施,除了薪资福利外,就是为员工提供升迁与发展机会。为了避免员工羽翼丰满就跳槽离职现象的发生,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关注员工生涯管理工作,营造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的组织氛围,充分发挥团队精神,规划企业的宏伟前景,让员工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同企业共同发展,为有远大志向的优秀人才提供其施展才华、实现自我超越的广阔空间。

  7、建立动态目标管理的绩效评估体系,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功能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21世纪,绩效评估必须将侧重点由以往对员工的态度与特质评估,转向与动态目标管理相结合的评估体系,以员工的个人目标和企业的经营目标完美地统一起来,从而激发出更大的工作热情。

  8、激励导向式的薪资策略与自助餐式的福利政策相结合

  传统上的薪资制度比较重视薪资的保健因素以及职务因素,而这两者只能消除员工的不满意,却不能达到激励员工的目的。因此,要彻底改变传统的薪资设计理念。首先,薪资要与工作绩效挂钩,激励员工的工作动机。其次,薪资也应作为激励员工学习动机的手段。

  所谓自助餐式的福利政策,即由公司给予员工一定的福利点数,员工可在点数范围内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福利项目,满足员工需求多元化,使福利的效用最大化。企业的管理者既要做到令股东满意,顾客满意,更要做到令员工满意。

  9、实行开放式管理,企业内部股份的持有者由高层经理人扩展到企业中层经理人乃至员工

  由员工持有企业内部股份更有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吸引人才,降低人员流动性。

  10、充分开发、利用智力资本,使之成为企业强大的竞争利器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

  智力资本就是企业组织的集体智慧,可以用来为企业创造财富。智力资本管理的原则不是企业独占其人力和顾客资本,而必须与员工、供应商和顾客共同分享这些资本。人力资源管理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建立和开发人力资本,为企业树立团队精神、集体运作环境以及其它社会学习形式,积累知识数据并加速企业内部的信息流。

  《市场报》 (2005年01月18日 第二十二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