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超女经济 热闹但不完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7:56 中国新时代

  文/见习记者 陆振华

  对于中国的市场营销人士而言,2005年以来骤然红火的“超级女声”,以及由此派生的天大商机,是无论如何也不能错过的。

  然而,火热的超女所掩盖的“超女经济”,或许还不能称为一个经典案例。

  从时间上来说,连超女策划人夏青也承认,“去年人们还没来得及反应的时候,超女就已经火得一塌糊涂了。”这就意味着,商人们对超女经济的挖掘,其实只是下意识的反应,而非基于对利弊得失的认真分析后的行为。

  即使是超女的运做方——天娱传媒,也没有料到这样的情势。因为,从2004年的情况来看,超女并没有引起太多人的关注,当年的超女冠军,自然也在风头上与李宇春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从2年前的4个人到今天的200人,你不能不说它“膨胀太快”。

  从操作上看,天娱这家国有公司还不能完全按照市场的意志行事,所以,他们只能跟最初的合作者——天中文化分道扬镳,而后者的理念,恰恰是看市场的脸色,而非看李宇春或者周笔畅的意思。

  在延伸的产业链条上,名为“超女世界”的网游最近才现身,并得到了超女fans的认可。现在,这一链条的上中下游,广告收入还是绝对的大头。而反观美国电视综艺类节目,总收入中只有40%来自于广告收入,其余60%则来自于对节目品牌的延伸营销。

  选择在今年的超女又将红火之际对超女经济进行一些盘整,我们希望,能够让本该成为经典案例的超女经济,看起来更加完美。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