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虎性袁亚非演绎宏图奇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7:16 《商界》杂志

  没有怀疑,就没法做大

  对未知的征服是这个世界的动物性本能,人也如此。因为冒险冲动是一种生理反应,是成功之后大脑里产生的一种名为多巴胺的物质,在令人感到兴奋。

  所以袁亚非在生意一天天做大之后,反而变得沮丧不安分,也就理所当然。“这些都是靠我的头脑,靠辛苦挣来的。这样下去,我天天盯着这几家店,我什么时候才能做大呀?”电脑城里的那点破事儿,已经不能让他感到兴奋。他需要冒更大的险!

  于是他一边想着怎样把电脑生意做大,一边把经营范围扩大到了铁甲玻璃薄膜、世界名牌服装、在新加坡上市的“千百度”女鞋等各种“可以用来赚钱”的领域,还投资了

证券、南京的地产、娱乐等。1996年,三胞公司已经拥有了2亿资产。但与此同时,袁的心头却始终萦绕着一个困扰——自己旗下企业的发展上又上不去,下也下不来,似乎遭遇了某种“看不见的”瓶颈。

  它是什么?

  有一次,一位证券公司业务员的失误操作使他蒙受了不小的经济损失,他没有向证券公司追究。证券公司出于感激帮他做了新股,一下赚了不少钱。股市的经历不仅让袁懂得了融资,更让他明白了:做人还真是厚道一点好。

  这次诚信经历让他“洗了一次脑”,他开始反省电脑城的价值观。他终于慢慢想清楚了:“在珠江路上卖电脑,靠的就是一张嘴,只要能‘吹’(自己原来打的广告就是在‘吹’),说自己的比别人的好,只要能卖到钱,即使骗人也是对的。何况做电脑生意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又没有技术方面的优势,像这样靠一张嘴,最终无法赢得顾客的信任,生意永远也做不大。”袁亚非发现,在电脑城租摊位卖电脑,肯定要出问题。

  再仔细揣摸这个行业的“道理”,他发现,问题出在模式上面——

  有一次,卖一个硬盘。袁亚非诚心诚意地跟顾客讲,说我这个硬盘最低价950,实际成本是900,我只赚了你50块钱。顾客一翻白眼说你骗我。袁说你不相信我,你到外边问问,我保证比人家低。顾客转了一圈又回来了,说你这货也不错,但是价格再少点儿。袁说那920吧,顾客说750。说来说去,最后910元成交的时候,顾客竟然拿出个放大镜往硬盘上看,然后还闻了闻!

  回到家里,哭笑不得的袁亚非越想越不是滋味。顾客根本不相信你,还拿放大镜看,这说明什么?说明顾客认为整个电脑城就是欺诈盛行的地方,所以你再讲诚信,也会被怀疑。这进一步说明电脑城里的销售模式根本不可能有前途!而且与顾客的这种斗智斗勇太累,货也卖得慢;何况自己培训的销售人员一旦成熟就跳槽,自己开店去了。他最终得出结论,呆在电脑城里再怎么蹦哒也不会有出息,必须进行脱胎换骨式的创新!当务之急,是把公司先迁出去。

  1997年,袁亚非迈出了他脱胎换骨的第一步。在人们不解的目光里,他离开了珠江路,将总部迁到国贸大厦。

  对于这个决定,袁亚非坦言,远离了整天“吹”和讨价还价的生意环境,自己学会了很多,每天接触到的事物层次比以前高,眼界放宽。但是他突然发现自己离员工太远了,“我看不到他们在干什么,也没法在现场督促他们。于是我必须研究怎样用完善的制度去管理,这就是现在宏图三胞管理机制的雏形。”

  从此,袁亚非每天至少花五个小时来学习企业管理、观察、想事。他最佩服别人做两件事,第一是打麻将,第二是玩电脑。“我觉得电脑这玩意儿实在太复杂了,真不明白他们是怎么玩起来的!”说到这,袁禁不住抚掌大笑。

  发现“王大妈”

  长久以来,袁亚非在寻找某种东西,某种能让自己的事业改头换面,获得诚信与更大发展的东西。

  1997年到2000年间,投资其他项目的同时,他也在关注IT的发展。他敏锐地意识到,1998~1999年国际互联网普及之后,时代要变了,IT应用技术的范围正在通过网络走向大众,原来人们买电脑用来办公,现在电脑已经变成家用,变成了一种生活工具。

  这给世界带来的变化是彻底的。他知道,一种新的社会法则,和许多生生不息的新鲜事物,就要来了。

  那么自己的十几家IT销售店,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他又在书中读到一句话,“现代社会的两大特点是规模化和专业化”,心为之一动。他越发觉得,必须抛开习惯性思维,跳出来,站到远处看全局“道理”。

  1999年,袁亚非飞到深圳,他要去看传说中的沃尔玛。当他置身其中,那种气势恢弘的大场面,顿时让他震憾不已!不但人流如涌,就连卫生纸也比其他地方卖得好,每天都可以把库存卖完。袁亚非羡慕不已:“我为什么不能学习沃尔玛,走模式创新之路,开一个连锁模式的IT卖场呢?”把自己的店集中在一起,品质和管理稍作梳理,应该可以做到。但有一个疑虑是:沃尔玛卖的东西其他地方都有,为什么顾客还要跑那么远来买?袁亚非认为这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叫“舒服”:“它很合理,你要的东西好像都有,好像说不出道理来,‘一站式’购齐,让所有人感到又方便、又便宜、又丰富、又充足、又新鲜、又有品质,每次都能尝试买新的东西,又热闹,一切都让人强烈地体会到购物的愉快,这就是关键!这说明什么,说明沃尔玛既赚了顾客的钱,又最大程度地站在了顾客的角度考虑问题。这让双方都满意,这就叫舒服!”

  如果三胞也把IT卖场做得“又大又舒服”呢?也一样能火!袁亚非已经激动不已。

  回到南京,他立即对其他国际企业的成功销售模式进行分析。就这样,一个根本不会用电脑的人,悟出了令同行目瞪口呆的销售模式——“WDM(他戏称‘王大妈’)”,集沃尔玛(Wal-mart)的规模采购平价销售模式,戴尔电脑(Dell)的专业定制生产和直销模式,以及麦当劳(McDonald’s)的标准化生产与服务于一体,“将三者的优点结合起来,就是我要的标准化规模经营模式”。

  对此,袁亚非显出绝对的自信。他认为,现在电脑、网络以及数字产品的普及已是势不可挡的潮流,只有规模化的连锁平价大买场,才能让顾客“一站式”购齐,这就是抓客户。谁离客户最近谁就能赢。所以,他在IT业内独创的“王大妈”模式是目前最先进的销售业态。“更重要的是,你发现没有,它天然具有诚信的基因!电脑城最容易被质疑的诚信在此时因为标准化,被迎刃而解!”

  袁亚非笑了笑,“将购物做成标准化是我经营的一个秘诀,因为有了标准便可以产生信用,有了信用才显得公正,有了公正可以简单,而简单地达到目的就能让人产生愉悦,而愉悦就是一种幸福。如果一家卖场能够让人们产生不再担心被骗的感觉,它就已经赢了。在这个时刻,他便无须去考虑顾客讨价还价的事,因为人在幸福的时刻不会再想讨价还价……”

  似乎转了一个圈,他的产业从电脑开始,如今又将全部的重心移回了电脑。

  先有模式后有公司,敢想的袁亚非也算国内罕见了。2000年,袁亚非想好了就开始做,着手筹建WDM店,他把自己的想法说给上市公司宏图高科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时,性急的刘当即拍板。双方决定合资2亿元创办江苏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当时宏图高科占股45%,三胞控股55%。

  在袁亚非的理念里,首先,这种店要像沃尔玛一样货多店面多,几乎销售所有品牌电脑和其他数字产品,而店面开得越多,成本越低;包括宽大、优雅、高品位的购物环境、开放式货架等;

  其次,袁亚非实践了自己的想法,把生产线搬进店里,生产自有品牌,在顾客点完所有的配置之后,隔着玻璃窗看到流水装配的全过程,坐在旁边等几十分钟,“宏图”牌电脑就被生产好了。这看上去很像DELL的定制直销;

  第三,提供麦当劳式的标准服务。在一个城市里,所有店面的电脑价格都是统一的,“门市不议价”,销售人员没有让步价格的任何权利,所以,对于拿提成的销售人员来说,他们所做的就是微笑。袁笑称,“我的员工个个训练得像德国兵一样”,他制定了统一的服务规范,军训,让他们把相关内容背得滚瓜烂熟。

  一切准备就绪,2001年2月,袁亚非第一家全新的“宏图三胞”连锁店在南京闪亮开业。卖场里集中了近万款名牌电脑整机、配件、耗材等,做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的IT产品超市。 “坦率地说,当时我没想到宏图三胞能做到现在这么大。”

  亚非就这样因为“无知”,所以敢干,敢想,总能突破常规。他抓住市场最本质的规律,大开大阖无所畏惧,如歌中所唱“敢拚才会赢”。

  第一年,宏图三胞开了5家店,销售收入做到了5个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