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从出口退税看品牌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07:10 财经时报

  师晖

  对于“中国制造”而言,“价廉物美”的经营策略应该调整了。

  上周财政部宣布,将从今年7月1日起调整2831项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降低2268项容易引起贸易摩擦的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这只是推出了“系列政策”之一。财政部上月底宣布,6月1日起,对142项商品加征出口关税,其中重点是对80多种钢铁产品加征5%-10%的出口关税。此外,央行上个月还扩大了人民币对美元的交易区间。应该说,以缓解外贸顺差过大为主要目标的一系列组合拳,力度和范围都是空前的。

  毋庸讳言,这对于那些至今依然仅仅依赖廉价劳动力等低成本生产要素,以产品价格作为核心

竞争力优势的出口企业而言,犹如是重重挨了一棒。在庞大的出口量引发的贸易摩擦面前,政府的意图很明确,希望这些企业尽快改变经营思路。毕竟时过境迁,再按老办法搞不行了,要想在当前的形势下生存发展,“中国制造”需要与时俱进,要想做大做强,更需要与时俱进。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至224.5亿美元,同比激增73%。5月份的贸易顺差规模是有史以来的第四大单月顺差。

  那么办法是什么?看看我们的周围,就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也走了进来,他们带来的经营法宝之一就是品牌竞争力。在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品牌竞争力正在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

  为什么每当iPod推出新品的时候,会让它的FANS们发狂?令业界高度关注?观察iPod的每件新产品,就会发现,除了新科技的成功应用以外,iPod的产品设计可以称为时尚经典。正是这每一款引领潮流的独特产品设计,让更多追求生活品质的人们成为了iPod的价值顾客。iPod告诉我们强大的设计力可以营造强大的品牌竞争力。

  相比之下,国内本土企业在品牌竞争力中的产品设计能力方面,差距巨大。我曾经问过一个手艺不错的修鞋匠,他是如何挑选质量上乘的皮鞋的。他回答说,现在的鞋,材料和国内外做工基本都一样,质量差别不大。只要别挑太时尚的和外国牌子的就行了。我问为什么,他说那样的鞋会贵很多,穿久了依然也会坏。同样的材料,由于设计和品牌的不同,演绎着不同的价格和利润。

  曾经辉煌的老牌“中国制造”王麻子剪刀,由于产品设计创新的停滞,使得其300多年来一直是老面孔,惨遭市场淘汰。而瑞士军刀,虽然只有100多年的历史,却能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改进军刀的款式和包装,每年都有新款面市,这使得其百年以来依然名扬天下。种种类似王麻子剪刀和瑞士军刀的差距表明,“中国制造”需要通过不断增加科技应用和提高设计能力等创新手段,走向“中国创造”。

  “价廉物美”固然好,但毕竟不能永远为人家做加工厂,永远给人家做“贴牌”生产。要获得更多的利润,把企业做大做强,就需要改变思路,采用品牌竞争策略,赋予产品更多的附加价值,提高品牌竞争能力。已经有人发现,在顾客购买行为研究中,引导顾客产生购买行为的三个因素依次为品牌、价格以及质量。而缺乏品牌为前提的“价廉物美”的产品,显然并不具有可持续的竞争力,早晚是要冒挨棒子的风险的。

  师晖sh@chinabusinesspost.net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