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品牌管理 > 《经济》2005 > 正文
 

经济:奥美董事长问诊联想 中国没有世界级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48 《经济》杂志

  文/本刊记者 刘建辉

  品牌的核心DNA是它与消费者的关系,是一种理性和感性的综合体。

  “联想是品牌吗?不是,它们还只是商标名称而非品牌。它们正在努力成为品牌。”这是前不久奥美国际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夏兰泽(Shelly Lazarus)女士在北京接受美国《
商业周刊》采访时说的话。

  北京一家媒体将此事报道出来后,引起了轩然大波。不停有人打电话给奥美中国总部,询问夏兰泽女士说中国企业没有真正的品牌的依据是什么。

  后来奥美中国干脆在他们的网站上登出了“一封来自奥美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宋秩铭先生的回函”,在这封公开信里,对他们的董事长夏兰泽的“无心快语”做了如下解释:“很遗憾,在《商业周刊》 采访夏兰泽女士时,由于误解了她谈话的本意,才引起了诸多困惑与争论。”

  争论《商业周刊》是否误解了夏兰泽女士的话的本意已经没有太大的必要。不过这位被人称为“传播界最有影响力的女人”的话却足以引发人们对中国品牌的思考:中国品牌与世界品牌的差距有多大?

  差 距

  夏兰泽对她的那句“名言”的解释是,“中国企业必须明白,树立品牌就是建立与人们之间的关系,在知性和感情两方面建立关系。它们必须在人们面前贯彻始终如一的主张。确实,在中国是存在品牌的,但是在海外,中国的品牌只在家电等领域开始起步。”

  美国《商业周刊》评出的2004年世界品牌100强中没有一个中国品牌;国际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 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也评出了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中国仅有海尔一家入围。随后北大评出在中国的100个最具价值的消费品牌,前10名中,国外品牌占了7席。

  据统计,中国有170万个品牌,与美国的品牌数量相差不多,近几年,中国也出现了一批世界级企业,它们登上了《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有的品牌还在一个非常小的产业领域做到了世界50%以上的市场份额,如中国的打火机、微波炉等。“但是它们跟世界级品牌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只有海尔达到了世界级企业和世界级品牌的基本条件。” 世界品牌实验室专家组成员、世界经理人资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丁海森先生说,

  丁海森认为:“世界级企业与世界级品牌是密不可分的,世界级企业的标竿是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上,世界级品牌是在世界级企业的基础上,还要求该品牌在全世界用户中的认知度达到10%以上。”

  对一个品牌来说,比起市场占有率来,在用户中的认知度是一个更难达到的标准。美国沃特-汤普森广告公司大中华区CEO Tom Doctoroff对中国品牌能否在世界范围内达到这个标准表示怀疑:“中国品牌在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中的认知度还很低,要成功地让他们接受中国品牌,中国企业还有几光年的路要走。”

  除此之外,中国的造假问题让很多品牌企业头疼。一旦某个牌子得到认可,仿造品就会大量涌现。《商业周刊》曾有文章指出,中外名牌打击仿造者的惟一办法就是大幅降价,而这种做法与提高品牌价值战略背道而驰。

  从事咨询服务的国际风险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维克斯说:“造假问题日趋严重,而且在加速恶化,可能会毁掉一些名牌,因为有些假冒品的质量特别好,足以以假乱真。”

  再者,大多数中国企业的历史不长,中国许多最著名的品牌都是富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一手打造的,如果没有了这些创始人,他们所打造的品牌有一些可能难逃被淘汰的厄运。

  [1]  [2]  [3]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奥美新闻 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品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