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CXO > 正文
 

环境扫描与信息获取:男女管理者差异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3:33 新浪财经

  董小英

  一、问题的提出

  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如何处理与外部环境的关系。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是指企业在决策时必须要考虑的要素(如竞争对手、客户、政府、宏观经济环境等),但这些要素又在企业边界之外。对企业影响的外部要素可以有两个层面,一个是任务层面,另一个是一般层面,任务层面的要素往往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直接的影响,这些要素包括竞争对手、客户、供应商等;一般层面的要素对企业的运行与发展产生间接的影响,要素包括社会文化、政府政策和法律法规。

  外部环境中的要素是复杂和多变的,要素的复杂性是指与组织有关事件的多样化;变化程度是指在在企业所处的环境中变化的频率。在本研究中,要素变化程度和复杂程度的乘积代表着不确定性。当要素的复杂程度增加时,企业高层管理者要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搜寻信息,而变化程度加快,决策者分析信息的难度加大,导致不确定性加大。有些要素对企业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在本项研究中是指要素的重要性。要素的重要性与不确定性是指战略的不确定性。

  环境扫描和信息获取的重要性在于:企业对外部环境要素的感知能力和解读能力是企业制定有效战略的基础,是对企业外部重要事件和发展趋势的搜集和评价机制,是发现问题、发现机遇的第一步。企业家的环境扫描和获取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决定了他/她的视野、愿景和变革意愿。对环境的扫描和敏锐地捕捉机遇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前摄性的战略,采取先期行动以积极应对变化,成为市场发展中的先行者。由于各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环境有所不同,企业家们所感知要素的重要性和影响程度也有所不同。为此,本研究希望对下述问题有所发现:

  1) 由于我国处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我国企业高层管理者更关注综合层面的要素,而不是任务层面的要素;男性和女性管理者在这方面没有差异。

  2) 由于我国信息服务业发展水平不高,当战略不确定性增加时,企业管理者获取信息的频率增加、信息获取的难度增加、分析信息的难度也相应增加,对女性来说,这种情况比男性要更严重。

  3) 当战略不确定性增加,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的难度也相应增加时,高层管理者在对环境进行扫描时,更注重从企业外部,而不是企业内部获取信息,男性对企业外部的信息更敏感。

  4) 当战略不确定性增加,获取信息和分析信息的难度也相应增加时,高层管理者在对环境进行扫描时,更注重从人际网络,而不是各种媒体中获取信息;男性对人际网络获取信息的依赖程度高于女性。

  本文提出的研究模型参见图1。

环境扫描与信息获取:男女管理者差异分析

图3 管理者战略分析和信息获取研究模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二、男女管理者对环境要素的感知比较

  与其他国家的调查结果相比,我国企业高层管理者感知重要的要素主要是在任务层面,而不是一般层面(参见表1)。客户、竞争对手和技术是在本项调查中排序最高的三个关注要素。

  与其他经济转型国家相比,俄罗斯企业家所感知的主要要素是客户、宏观环境和竞争对手;保加利亚是政府政策,供应商和客户。韩国是竞争对手、客户和技术。美国是客户,宏观经济和竞争对手。

  我国企业高层的环境扫描主要集中在任务层面,对此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宏观经济环境基本比较稳定,政府的政策、法律法规对企业的影响不大,而与企业有直接关系的客户、竞争对手是企业制定决策时特别要考虑的要素,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市场经济相对成熟的表现。

  从另一个层面讲,它也反映了企业家的视野主要集中在与本企业有直接关联的要素上,而对企业发展的大环境关注不够。

环境扫描与信息获取:男女管理者差异分析

表1 我国与其他国家对环境要素感知度的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环境扫描与信息获取:男女管理者差异分析

图2 我国企业家对环境要素的总体感知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表2 所反应得数据调查结果表明,男女管理者对各环境要素重要性的感知是比较接近的,女性管理者对客户关注度高于男性,而男性管理者对宏观经济的关注度要高于女性,在这里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男性对宏观经济的关注度高于女性,而对宏观经济的了解和把握,对管理者的视野和长远眼光是非常重要的。

环境扫描与信息获取:男女管理者差异分析

表2 我国男女管理者对各环境要素重要性的比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