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北京土地4号令引发地产大腕任志强潘石屹舌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18日 07:24 北京晨报

  被业内称为“土地新政”的4号令(《关于停止经营性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协议出让的补充规定》)的出台,引发了行业洗牌的种种猜测,华远老总任志强和另一位地产界“前锋”潘石屹之间也爆发了一场“口水战”。

  -任志强:

  像潘石屹就“断顿”了

  任志强一直就是“土地新政”的拥护者,不过,他还是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政策过渡时期,政府是否有能力保证市场所需的土地供应量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过去,开发企业有大量的人员在办理和整理土地规划审批的各种手续,大量的企业汇集大量的资金进行土地交易。而政府的人力、物力都明显少于开发企业,如果不能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投放到市场中,必然会造成土地价格飞涨,从而带动房价上涨。据我了解,今年土地供应量将减少19%左右。”

  任志强呼吁政府尽快出台土地供应计划,“一家房地产公司,当它不知道下一步能有多少土地供应时,就会把大量资金提前投入到土地资源储备当中,否则就会饱饿不均,甚至可能‘断顿’。像现在潘石屹基本上就要‘断顿’了,他目前已经没有什么可规划的项目了。”

  任志强强调,没有土地供应量的计划,对一些私人公司影响小一些,没有土地资源,可能只是不再进行新的项目;但对一些上市公司影响就大了,因为它还要向股东交待。

  -潘石屹:

  我要用“鸡蛋换粮票”

  任志强指名道姓的评论一出,潘石屹立即就在网上发了一帖,“我们现在是‘鸡蛋换粮票’。凡是4号令认可的‘粮票’(发改委的立项),我们都愿意用‘鸡蛋’(钱)换,欢迎有没过期‘粮票’的尽快来找我们。基本条件是:20万平方米以上。”这等于是向市场公开发出了求地的信号。

  为什么选在此时出手?潘石屹的解释是,4号令出台前土地形势不明朗,到底谁的“粮票”会作废还不知道;4号令出台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可以拿出来公开交易的又寥寥无几。“不仅仅是我们,北京地产圈儿内土地换手会在近期大规模展开。”

  潘石屹认为,北京大部分的土地是“历史遗留问题”,共1270宗。其中有400宗被4号令卡掉了,将被政府收回。另800多宗是手里拿着还没有作废,但马上要作废的“粮票”——发改委的立项批文。对市场来说,只有这800多张“粮票”找到“鸡蛋”才能形成有效供给。而手中有“鸡蛋”,不怕换不来“粮票”。

  尽管潘石屹对“断顿之说”颇不以为意,但同任志强一样,他也希望尽快明确公开交易的土地供应量。“土地的供应,如果公开交易,从土地变成房子的周期会大大缩短,大约只需半年。北京房产市场每年需要约30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如果低于这个数,房地产价格会涨;如果远远低于这个数,房地产价格一定会暴涨。”

  晨报首席记者 张晓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土地4号令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