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游资拉抬基金砸盘 主力到底想干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15 深圳特区报

  主持人:市场已进入机构博弈时代,它们之间时时杀得硝烟四起。这不,周三市场两大主力———基金与游资就打了一仗。在民间游资强拉新股、两市本地股之际,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却主动跳水,盘中两股力量形成明显的对冲,最终使得大盘放量下跌。那么基金为何要砸盘?

  浙江利捷:我们认为,出于压力方面的考虑,基金对游资的疯狂炒作行为展开反击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多杀多的举动虽然有些无奈,不过也将更加加剧市场的观望心理,大盘短期还将维持盘整的态势。

  分析近几日市场的情况可知,以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新股点燃市场做多热情,但随即也证明这类股票后面的主力几乎都是短线游资,周二全线疯狂之后周三便是放量回落,游资拉高出局的迹象明显。游资的疯狂可以说利用了两点:一是大盘凝聚的内在反弹动力,二是基金主力对指标蓝筹股的护盘。起初基金也希望游资能激活市场人气,但随后发现游资的动作太过离谱,对基金可能更加不利,于是展开了封杀行为。对于基金来说,游资通过拉抬次新股,制造了可观的赚钱效应,而基金依然是持仓蓝筹股,一方面眼睁睁看着游资赚钱,一方面是自己持有的股票原地踏步,基金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本来四月份大盘调整以来,由于基金整体维持高仓位而饱受舆论批评,基金的专家理财水平甚至遭遇普遍怀疑。如果这次大盘反弹而领涨的又不是基金重仓股,基金无疑会遭到更大的非议和批评,基金于是不得不封杀游资的疯狂举动。其次游资也只是主攻新股,目的也就是拉高出货,如果基金与之联动,拉高或保持重仓蓝筹股,无疑是为游资创造良好的出局氛围,游资出逃对市场无疑是又一次重击,这显然也不是基金愿意看到的。所以在游资拉高两市本地股的时候,基金主动做空蓝筹股,给游资以迎头痛击,对其以示警告。

  主持人:近期以新股为代表的中小企业板块预期炒作行情如火如荼,这主要是投机性质的资金运作的结果,那么作为市场的主力资金,投资基金积极参与了吗?近期投资基金又在干什么?

  北京首证季凌云: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为市场提供了一些短线的投机机会,相信各方面的投资力量都会以积极态度来备战中小企业板块。但是我们也需要仔细分析,中小企业板块推出后,对部分机构资金或民间资金的吸引力更大一些,这些资金的规模相对比较小,其运作也比较灵活,风险承受能力也比较强,因此这些资金更愿意在中小企业板推出的初期来积极参与其中的短线投机运作。而对于大型投资基金股而言,虽然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也拓展了其投资渠道,但是运作会相对谨慎,在推出初期估计大规模参与中小企业板的可能性比较小。另外,也由于中小企业板块的流通规模小了一些,也不适合投资基金的大规模进出,对于一个规模近百亿的基金而言,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只有5000万股或更低的规模对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因此其主要的运作方向还是蓝筹股,这也是近期以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蓝筹股能够提前大盘止跌企稳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我们判断,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对民间资金或游资产生很大的诱惑,对于投资基金,只能是少量资金来参与。

  那么投资基金后市又将如何运作呢?对于那些真正具有战略投资价值的蓝筹股而言,基金多少会拿一些筹码,因此宝钢股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必然是基金的建仓方向,老基金高位抛售后会在低位回补,新基金也会进行适当的战略性建仓。

  主持人:那么,我们应如何看待近期大盘股弱、小盘股强的格局呢?大盘蓝筹股近期真的没机会了?

  新升资讯邹斌:数据显示,在近期大盘构筑底部的时候,基金的仓位却一直在减轻,而基金手上拿的大部分都是蓝筹股,它们的仓位减轻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它们在卖出蓝筹股。而且这种减仓可能是战略性的而并不是策略性的,就是为了腾出资金准备在中小企业板上作战,那么短期内即使蓝筹股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已经卖出的基金也不会接回。在这种情况下,蓝筹股又如何能有更好的表现呢?另一方面,困扰着蓝筹股的另一个因素还是宏观经济的调控问题,但调控政策的效果,对于蓝筹股的业绩影响也许会在下半年体现出来,那么,从中线的角度来看,目前的蓝筹股还是有一定的调整压力的。

  中证资讯徐辉:我们认为,大盘股周三走弱,也是在经历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反弹后出现,它有其技术性原因。而小盘股事实上周三也没有承继周二的强劲升势,更恰当的可以看成是周二的余波。所以,基金出大盘股买小盘股的成份不是太大。基金在最近两周确实有明显减仓行为,但其主要的因素是基于对大盘的谨慎看法,而非主要出于购买中小板块股票的考虑。大盘股回落会使得小盘股、尤其是小盘股次新股的上涨受到抑制。对大盘的影响上,我们认为,小盘股只是点火的作用,大盘真正走强还需要大盘股的帮忙。所以,大盘是否真正启动,还是要看大盘股是否回调到位。我们认为,大盘股尤其是其中的核心股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宝钢股份等的中短期底部已经出现了。近期市场更大的可能是在震荡中筑底,6月下旬随着中小板股票上市走暖的几率较高。(主持人:徐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