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大盘何去何从 本轮反弹会再次夭折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7:05 北京晨报

大盘在经历了本周二的大幅上涨之后,昨日再次收阴了,这让看多的投资者多少有了一些冷静。蓝筹股的下跌会再次拖累股指吗?本轮始于1508点的反弹该以怎样的方式运行下去呢?是震荡盘升?还是会再次不幸夭折?我们不妨从宏观面、基本面、技术面等方方面面的信息中仔细分析……

基本面:宏观政策仍偏紧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其实,从最近宏观面的一系列信息中,我们仍然能够感觉到目前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国家信息中心最新预测,今年二季度GDP实际增长为9.5%,已经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9.9%和今年第一季度的9.7%,这表明宏观调控效果已经显现。不过,目前利率调整的警报还没有解除。纽约油价本周二已升至每桶42美元,创出21年以来的新高。随着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国内货运价格也将出现全面上扬,比如:从5月起,从上海到外省市的货运价格平均上涨30%;广州煤炭、水泥等部分原材料运输价格上涨60%。由于货物运输与老百姓生活用品密切相关,这势必引起CPI的上扬。另外,央行副行长李若谷日前透露,初步数据显示,5月份CPI比去年同期飙升4.5%,再创七年来的新高。央行加息的主要参照指标是CPI是否达到5%,5月份的CPI已经逼近5%的下线。近期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不少严控涨价的措施,已减轻CPI上涨的压力,如:从4月开始,三个月内各地方不得对影响CPI的商品提价。本周,又对24种感染类药品的价格大幅下调30%。

机构:仍在降低持仓比例

  经过三年多的“苦熬”,很多强庄股中的机构已经被拖到所能承受的极点。九条《意见》出台后,这些机构都奋力做最后一搏,但自恋式的炒作使自己越陷越深。由于对本次调整时间上判断出现偏差,大多数强庄股中的机构未能抽身而退,这是多数强庄股前期跌幅小于大盘蓝筹股的主要原因。这些机构因年初融资自救,进入6月份以后,随着前期融资期限逐渐到期,一些强庄股的资金链将绷得更紧。

  证券投资基金在操作上十分谨慎,目前老基金平均持仓在70%以上,近阶段它们的主要任务是择机降低持仓比例。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尚未释放完毕,《QDII管理办法》即将出台,所以新基金建仓速度较为缓慢。一般情况下,在选择好目标股票后,都采取守株待兔、逢低吸纳的操作策略。近期基金群体在操作上显得较为保守,缺乏积极主动的态度。QFII的情况与基金相类似,普遍采取防守的投资策略。

积极运作的主要是私募

  在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下,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反应有些过激,不少蓝筹股已经跌得“面目全非”,很多大盘蓝筹股的价值被严重低估,目前低于20倍市盈率的个股很多,使得大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再次显现。现在正等待建仓的新基金有600亿元左右,大盘蓝筹股目前的价位已有足够的吸引力。近两周大盘蓝筹股的止跌反弹,应该是部分新基金建仓所为。目前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无心恋战,所以大盘蓝筹股近期很难摆脱颓势。

  目前市场资金面捉襟见肘,在市场中积极运作的主要是私募基金。近期一些机构会借中小企业板发股,营造良好的短线氛围,也是无奈中的一种主动自救。但在中小企业板首批新股上市前,市场炒作小盘次新股的结果,很可能造成大盘局部失血,沪深股市昨日就出现这方面的迹象。若中小企业板首批新股被恶炒,主板市场中的强庄股难免受其拖累,目前还硬撑股价的机构处境将很为尴尬。

反弹不应过于乐观

  从历史上看,沪指跌破1500点以后,多方在1350点—1500点很难组织起有效反击,空方将长驱直入直接考验1300点—1350点的支撑。所以大盘自1508点的反弹,只是从1783点开始的中期调整途中的一次技术性反弹,也是多方为防守1500点而做的最后努力。由于包括基金在内的很多机构都在等待时机减仓,所以对此次反弹不应过于乐观。

  在沪深A股历史上,确实有“爆炒第一”的传统。但近期媒体对中小企业板类似“追星式”的关爱,让人感到很不踏实,毕竟“相反理论”在股市中屡试不爽。投资者还应采取防守型的投资策略,对近期积极进取的强庄股,逢高应考虑减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