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及时雨 > 权威机构、专家每日看大盘 > 正文
 
市场走笔:多空分歧仍较明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 05: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徐鸣

  在近日盘中最为亮眼的莫过于以北矿磁材(资讯 行情 论坛)、雷鸣科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批新股和次新股,在震荡行情中走出一波漂亮的小行情。新股的受宠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市场缺乏激动人心的热点;另一方面也是中小企业板块率先发行的几只新股质地与市场的期望相去甚远,化学原料药的维生素、建材的PVC板材、服装辅料的纽扣和拉链等,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这些成熟行业的上市公司的确很难激发起市场的想象力。炒作新股只能是聊胜于无的无奈选择。

  在新股热火朝天的反面,大盘蓝筹股板块的一蹶不振倒令市场困惑不已。去年走出了轰轰烈烈大行情的大蓝筹板块,仅仅几个月后普遍的跌幅即有三成五以上。更可虑的是,这些股票在下跌横盘后并无任何反弹迹象,反而节节走低有先于大盘创出新低之势。从盘面的特征来看,有资金连续主动减仓的可能。市场在大盘蓝筹股板块的不断下跌中造就了不少低市盈率甚至超低市盈率的品种,这个现象值得投资者细细品味。

  不同于一般常识,低市盈率并不总是代表高的投资价值。实际上,价值或投资价值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模糊的变量,会跟着时间地点的改变而不断发生着变化。举个例子来说,一杯普普通通的水,在日常生活的价值和对一个沙漠中干渴旅人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后者的眼中,一杯淡水的价值或许远胜黄金。可见,需求的迫切程度和供给数量的多少是决定价值高低的最根本因素。高市盈率意味着高需求,平均市盈率长期高企的市场往往都走得很牛。相反,平均市盈率不断下降的市场,在可预见的中长期内,其疲弱的态势常常不易改变。

  以沪市的南钢股份为例,2003年年报收益为0.97元,2004年第一季度的收益为0.453元,按照前者计算的静态市盈率为9.37,按照后者的动态计算的市盈率只有5倍左右,即使加上钢材价格下跌的因素,以第一季度业绩乘以2.5来计算全年业绩,则其动态市盈率也只不过在8倍左右,这个市盈率数值,就普遍认同的投资价值来说,肯定是物有所值的。

  但是,在这样一个价格水平上,南钢的走势却丝毫看不出有资金积极吸纳的表现。相反,甚至一度还居于跌幅前列领跌整个钢铁股板块和大盘。市场对低市盈率投资机会的麻木于此可见一斑了。

  低市盈率股票的被冷落在沪深股市的历史并非第一次。早年长虹的价格长期在10元出头徘徊而无人问津,那段时间恰是1996年牛市启动前的低迷期。

  尽管大盘蓝筹股的调整和经济大背景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但绩优股平均低市盈率的走低总是一个大势仍显疲弱的信号。因此可以这么认为,题材股的短期炒作只能活跃一下盘面,不足以使得大盘持续上行。

  目前大盘仍处在盘底之中,蓝筹股的动向值得进一步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