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半年报全部出炉 大进大出波段操作成主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7:11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目前,127只基金全部如期披露半年报。鉴于正式成立满2个月的新基金也要如期披露,因此,本次半年报亮相是今年基金业信息最全面的公开展示。由于基金第二季度的投资组合已经在7月份披露,基金的持仓情况已经不是“新鲜事儿”,倒是半年报中的“新栏目”增添了不少看点。

  保险资金在增仓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随着证券市场的持续调整,有不少个人投资者在抛弃基金,但从基金半年报的情况看,机构投资者在大量增持基金份额。

  从基金中报可知,在封闭式基金十大股东持有的基金份额中,机构投资者所持有的比例已经达到97%,仍然占据绝对优势,与去年底相比呈上升趋势。统计还显示,在2463亿元的基金净资产中,机构和个人投资者分别持有1125亿元和1338亿元。本应主要由个人投资的基金现在却由机构持有近半,其中原因耐人寻味。

  实际上,作为基金的最大投资群体,保险公司确实在增持基金。上半年,保险公司基金投资达到691.9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234.85亿元,增长幅度超过50%;保险公司持有的封闭式基金份额已经超过30%;专家说,目前保险公司是寄希望于封闭转开放或到期清盘,以赚取政策收益。

  QFII加大投资力度

  QFII自正式进入国内证券市场以来,其投资动向一直受到市场的密切关注。翻开2004年基金半年报,从前10名持有人名单中,我们不难看出,QFII已经把投资触角伸到了封闭式基金。其中,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瑞银(UBS)公司以持有10家封闭式基金、约1.63亿份的大手笔成为投资封闭式基金的QFII第一客户。

  统计数据显示,基金同德(资讯 行情 论坛)(500039)是通过“申万—花旗—UBSLIMITED”持有的,数量最多,达到2655万。照此方式,UBS集团还分别持有了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184701)、基金普丰(资讯 行情 论坛)(184693)、基金同智(资讯 行情 论坛)(184702)、基金兴安(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8)、基金鸿飞(资讯 行情 论坛)(184700)、基金汉盛(资讯 行情 论坛)(500005)、基金金鼎(资讯 行情 论坛)(500021)和基金通乾(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封闭式基金,总数超过1.63亿的基金份额。

  与去年年底时QFII持有封闭式基金的数量5500万的份额相比,其投资的数额明显增大。投资专家认为,瑞银看中的应该是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的情况下,与其买开放式基金还不如买封闭式基金,在享受中国股市成长潜力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折价率缩小带来的双重回报。由此,我们发现,UBS集团所选择的基金折价率绝大部分超过25%,高于封闭式基金平均折价率水平。

  基金青睐中小板

  与中小企业板设立之初、多数基金表示会持币观望的情况不同,基金半年报显示,多数股票型基金都参与了中小企业板股票的投资,参与力度也相当之大。

  在绝大多数基金半年报中,“流通转让受到限制的基金资产”一栏大多公布了截至6月30日基金所持新股的情况;其受限的原因是,基金获配新股,从新股获配日至新股上市日期间,为流通受限制而不能自由转让的资产。其中,基金大多持有盾安环境(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1)、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威尔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6)、华星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8)、霞客环保(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5)和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3)等中小企业股票,持股量大多在6万-10万股左右,显示基金都积极参与了中小企业板的新股申购。

  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从受限基金资产一项观察,大多数基金都是逢新股必申购,并没有显示出专家理财的水平:如果近期基金采取同样的操作手法,在目前新股频频跌破发行价的背景下,股票型基金可能会蒙受一定损失。

  波段操作成主流

  基金半年报还显示,基金经理们偏爱波段操作。根据基金投资的股票明细、上半年累计买入价值前20名的股票明细、上半年累计卖出价值前20名的股票明细等数据,记者发现,在高举价值大旗的同时,大多数基金在操作取向上大进大出,短线操作迹象比较明显。

  在这方面,宝康系列基金和长城久恒等表现尤为明显。宝康系列基金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买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3882万元,居其买入股票明细榜第一;而同期卖出中国石化4053万元,为其卖出股票明细榜之首。同样,对于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该基金今年上半年买入2921万元,居买入股票明细榜第二,而同期卖出宝钢股份3048万元,居卖出股票明细榜第二。

  统计显示,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600050)、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36)、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000002)等同样频繁出现在基金买入和卖出价值前20名的股票明细榜上,而且交易金额多在4000万元以上。这意味着,基金在蓝筹重仓股中翻江倒海,频频进出博取价差,这与上半年蓝筹股在二级市场的走势相吻合。

  券商专用席位浮水面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加强证券投资基金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关于“每只基金通过一个证券经营机构买卖证券的年成交量,不得超过该基金买卖证券年成交量的30%”的要求,各家基金公司在半年报中都披露了向券商租用基金专用交易席位的情况。

  从基金租用券商交易席位的情况看,大多数基金都租用了5家以上的券商席位,只有少数租用一家券商的席位;被租用最多的是国泰君安证券、申银万国证券和招商证券等大券商的席位,这也就不难解释前期券商专用席位频频现身部分个股的交易龙虎榜的原因;同时,绝大多数基金还租用了关联股东的交易席位、以及主要负责基金代销的券商席位。

  据业内人士透露,通过租用券商专用交易席位,基金和券商的联系会更趋紧密。按照业内的经验,现在基金公司一般会给负责基金代销的券商8倍左右的交易量承诺;有的小基金公司给予15倍甚至16倍的承诺。专家分析,不能排除部分准用席位增加的交易量其实就是基金公司在来回的‘空跑’,这些‘空跑’的结果并没有给投资者提高基金业绩带来好处。

  基金出现“商标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融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基金的半年报中,首次出现了涉及基金商标专用权的诉讼,这在基金业绩报告中是不多见的。

  中融基金方面披露,杭州中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04年3月22日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基金公司,指基金名称中的“中融”二字侵犯该公司的商标专用权,提出赔偿人民币1元等诉讼请求,目前一审正在进行之中。此前,杭州中融已于2003年4月9日曾以相同理由起诉基金管理人发起的另一只基金中融融华(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侵犯了该公司的商标专用权,提出赔偿人民币50万元等诉讼请求;经过公开审理,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03年12月14日判决基金胜诉,杭州中融不服判决,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于2004年3月19日做出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看来,基金公司不仅仅每天要面对错综复杂的证券市场,社会生活的变化也在影响着基金的发展。(本报记者 邸继勇)

  同日报道:

  基金神秘“股票池”曝光:认同蓝筹 频繁进出

  基金博弈与反博弈:大动作来临之前折磨依旧

  外围增量资金只剩基金 1300点“底”气足吗?

  127只基金半年报显示:50只基金赚了80%的钱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