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外围增量资金只剩基金 1300点“底”气足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10:39 晶报

  新股“破发”可能成为市场反弹契机

  上周五,沪市盘中最低下探到了1314点,这已十分接近去年11月13日的1307点,与去年1月6日的1311点更是只有一步之遥。去年,股市在创出这两个低位以后,都出现了强力的反弹行情。而今,股市又到了这样的点位,反弹的历史还能不能重演呢?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玉兰油欧莱雅6折起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个股投资价值今非昔比

  这一年多来,股票价格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举例来说,去年年初的时候,宝钢才4元多一点,这为后来的价值发现提供了可能。而现在,宝钢的价位在6元多,虽然其市盈率仍不算太高,但是相对而言要比去年年初明显高出一截。其他大盘蓝筹股也有类似的情况。就大盘蓝筹股来说,至少目前的投资价值和前两个1300点时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企业效益预期不如去年

  实际上,问题还在于去年11月份的时候,尽管股市低迷,但投资者相比今年似乎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当时的舆论是对经济发展一片看好。但是,现在股市运行的经济背景是要继续进行宏观调控,抑止通胀以及让积极的财政政策淡出。这样,就不能不影响到人们对各行业发展前景的预期。因此,即便股票价格是相同的,人们在具体的操作上也显然不会有同样的做法。

  市场环境前景尚不明朗

  从市场环境来看,现在证券公司由于各方面的因素,经营困难的不在少数,而且市场资金抽紧以后,外围除基金以外的增量资金基本上已经断流,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众多投资者普遍对后市不敢持乐观的态度,指数再低,如果没有人愿意入市操作,那也是没有上涨动力的。

  频现“破发”或成转机

  现在新股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不断出现,以至成为股市中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这对于具体的个股来说可能是坏事,但对于整个市场来说或许可以坏事变成好事。现在人们关注新股“破发”,其着眼点并非只是几只个股,而是要看一看市场能否因此获得解决问题的契机。这一因素,是过去股指在1300点时所没有过的,而其影响不容忽视。

  市场能否重演昔日的反弹行情,关键就看新股“破发”的持续影响力了。客观而言,如果说股市近期会有反弹的话,那么其动力多半是源自这里,投资者不妨对此多加关注。(尚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