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频繁进出为券商打工 看多做多基金永远是多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9日 09:46 北京青年报

  

  截至本周五,有121家基金相继公布了半年报。基金目前的净值达到3000多亿元,几近占到两市流通市值的20%,这使基金对市场走势拥有绝对的话语权。那么,基金半年报中究竟透露出什么信息呢?

  频繁进出漠视持有人利益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奖新浪iGame免费抽

  在今年上半年的两个季度里,市场是冰火两重天。一季度活跃得很,二季度则急转直下,基金大多深套其中,甚至有泰和(500002)等基金公开表示,将反思上半年的操作思路。

  不管怎样,他们以3000多亿元的资金获得了114亿元的收益,收益率只有3.8%。虽然跑赢了大盘,但是如此收益毕竟远远低于市场预期,也有悖于专家理财的盈利能力预期。

  更让市场没有预料到的是,部分基金经理并不是秉承长期投资一路持有的投资理念,甚至有悖于部分基金的契约,频繁进出,为券商打工。以长城久恒基金(200001)为例,上半年该基金买入中国联(600050)8578万元,居其买入股票明细榜第二;而同期又卖出中国联通12865万元,占期初基金资产净值的9.66%,为其卖出股票明细榜之首。

  众所周知,基金的每一次买卖,都会向其租用的券商席位交纳佣金,并向税收部门交纳印花税;即便每一次都做对的话,如此庞大的进出也侵害了持有人的利益。因为在巴菲特看来,频繁进出也是交易成本,也容易对其持有人利益形成伤害。

  基金看多增仓会否再被套

  从基金半年报来看,基金们无疑是目前市场最大的多头,众基金经理不约而同地在半年报中称,他们认为我国经济会实现软着陆,我国经济仍然在高速增长的轨道中。

  他们在看多的同时,也在积极加仓。基金金元(500010)在半年报中就称,在大盘接近1400点时开始增持股票,增持对象是绩优蓝筹龙头股,少量增持中低价超跌股。

  基金普润(500019)也称,在二季度末(股指在1450点时)市场系统性风险得到释放,市场出现恐慌的时候,增持了一些调整幅度大、即使从国际水平看也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股票,逐渐使股票仓位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并增加了一些积极进攻型的股票,为迎接今后市场的上涨作好准备。

  但反观目前盘面,股指离二季度末又跌去了100多点,上周末股指又创新低,考虑到不时有个股出现急跌以及权重股出现年报见光死的现象,下周极有可能出现破1300点的可能。那么,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做多会否再被套呢?会否在三季度季报中再次向持有人道歉呢?

  投资思路一流值得称道

  当然,基金半年报中虽然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尽如人意,但在半年报中所刊登的投资思路,还是值得称道,并有利于拓展我们的投资视野。

  首先,国际化的视野。基金们在半年报中持续向市场推销一个思路,那就是要以国际化的视野看待当前的投资机会。想想也是,在QFII已推行、QDII也呼之欲出的背景下,关起门来炒股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

  所以,从国际化的视野选择个股,包括以全球化产业分工的角度,看待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所形成的产业投资机会,而此机会又赋予了股票市场的投资机会,即那些能够纳入到跨国公司全球采购体系中的个股以及在全球分工中迅速崛起的个股值得关注。

  其次,从行业增长向企业增长的思路。基金裕泽在半年报中除了强调国际化视野外,还强调“从行业增长向企业增长”,寻找值得长期持有的上市公司。基金裕阳(500006)干脆就称,价值投资的本质,是对上市公司长期创造价值能力的判断,而非行业景气度的直接集中投资。

  看来,基金们虽然投资结果并不理想,但投资理念的总结仍然是一流的,有助于投资者拓展投资思路,寻找真正意义上值得投资的个股。

  (江苏天鼎 秦洪)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