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独家调查:封闭式基金本季度酝酿两个涨停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41 新快报

  保险资金账面亏损20%约40亿元,密谋“封转开”求解套

  特约撰稿人 海乐

  基金年报显示,保险公司目前持有封闭基金比例超过31%,持有12只30亿份大盘封闭基金比例甚至接近40%,总投入资金超过230亿元。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今年1月底,保险业投资基金的资金同比再增64.18%,保险资金成为封闭基金“第一大明庄”。保险资金豪赌封闭基金的举动,不免让投资者联想到,《基金法》在6月1日实施后,目前平均折价高达25%的封闭基金将在“封转开”的过程中获得超过两个“涨停板”的巨额利益。

  以30亿份的基金丰和(184721)为例,截至2003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前六大股东都是保险资金,持有该基金总比例达47.36%,前十大股东持有比例达54.76%,可以说,6月1日一到,该基金是否“封转开”,就是这六家保险公司的一句话。

  保险资金为何要豪赌封闭基金呢?保险资金是否在密谋“封转开”的超额利润呢?封闭基金后市又将如何走?

  “封转开”的法律依据

  2004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七十二条规定:“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就同一事项要求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而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都不召集的,代表基金份额百分之十以上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有权自行召集。”

  保险资金增持推动封闭式基金爆发

  3月,封闭式基金市场终于迎来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上证基金指数涨4.80%;深证基金指数涨4.28%。54只封闭式基金创造了集体飙升的奇迹。

  单只基金方面,基金隆元以11.74%的涨幅居两市首位。基金科翔基金通宝基金金元基金金鼎等品种走势也十分强劲,涨幅超过了9.0%。

  第一季度,封闭式基金交易量较前3个月增长了两倍以上。

  市场分析,封闭式基金最大持有人———保险公司自去年以来不断增持是这波行情的主要推动者。从刚刚公布完的封闭式基金年报看,至2003年底,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份额约为254.3亿份,占总份额比例为31.13%,这一数据较2002年的23.53%上升了近8个百分点。

  各基金十大持有人合计持有份额约为299.87亿份,占总份额的36.7%,较2002年上升了5个百分点。

  官方最新统计,至今年1月底,目前封闭式基金的前十大股东大多是保险公司,保险业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资金同比再增长了64.18%。

  保险资金争夺“封转开”话语权

  保险资金为何要一再增持封闭式基金呢?

  那是因为他们正期待着封闭基金“封转开”有望带来的巨大利润,目前的增持是谋求在基金“封转开”的过程中,有足够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即将于6月1日实施的《基金法》法规定,50%以上的基金持有人可以召开持有人大会,决定基金是否“封转开”,目前保险资金之所以大比例增持封闭式基金,就是试图使自己持有基金的份额接近甚至达到封闭式基金总份额的50%,取得“封转开”的绝对话语权。

  这种现象在30亿份的大盘封闭式基金中表现最为明显。

  以30亿份的基金丰和(184721)为例,截至2003年12月31日,该基金的前六大股东都是保险资金,持有该基金总比例达47.36%,前十大股东持有比例达54.76%,可以说,6月1日一到,该基金是否“封转开”,就是这六家保险公司的一句话。

  封闭式基金折价率过高孕育机会

  保险公司为什么要积极争取“封转开”的话语权呢?

  因为只要封闭基金“封转开”成为现实,也就是封闭基金价格向净值靠拢的时候,这就意味欧獗栈鹩辛礁觥罢峭!钡幕帷?/p>

  尤其在春节后,基金折价率不断攀升,截至3月底,54只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达到了23.52%。其中,大型基金的折价率更是高达27.0835%。个别基金的折价率也连创新高,基金景福基金普丰基金鸿阳和基金丰和的折价率分别高达29.32%、29.14%、29.14%和29.10%。

  如此高的折价率在我国证券市场中是难得一见的,而与国外成熟市场中5%至10%的折价率相比,也明显偏高。

  3月份,54只封闭式基金的总市值约为718.92亿元,总净值约为965.54亿元,差额达到了246.62亿元。

  封闭式基金长期的高折价交易成为了其未来涨升的巨大动力。特别是基于“封闭转开放”的市场预期,封闭式基金将为市场提供246.62亿元的“大蛋糕”。

  这246.62亿元的“蛋糕”可以不通过市场竞价交易,而仅仅依靠封闭式基金的转型就可以为投资者所攫取。可以说,保险资金正是冲着这近250亿元的利润来的,他们积极推动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就可以获得封闭式基金两个“涨停”的利益。

相关链接:

封闭式基金具备四大价值回归动力

为何保险资金要极力推动封闭基金“封转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