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为何保险资金要极力推动封闭基金“封转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5日 10:57 新快报

  特约撰稿人 海乐

  由于保险资金大规模进入,导致封闭式基金市场三年多的沉寂和高折价,同时,保险资金也被深套,保险资金必须推动“封转开”才能解救自己。

  基金高折价是保险资金惹的祸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我国封闭式基金折价并不是与生俱来的。

  2000年以前,封闭式基金处于普遍溢价状态。例如第一个上市的基金开元,上市第一周溢价高达67%,2000年以前,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20%左右的溢价。

  1999年11月1日,基金同盛上网发行,11家保险公司获准配置9亿基金单位,2000年3月,保监委批准四家保险公司将入市资金比例由5%提高到10%,从此,各基金前十大股东开始包括多家保险公司。2003年以来保险公司还在增持封闭式基金。

  保险资金大规模入市,缘何造成封闭式基金的大折价呢?

  专家分析,因为保险资金是市场中最理性的资金,他们决不会大肆炒作基金,又由于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金庞大,原来投资封闭基金的机构资金者觉得难以与保险资金一搏,难以翻云覆雨地操纵基金价格,逐步从中退出,一些非理性的中小投资者也觉得该板块已经“死水一潭”,逐步退出。

  极其理性的保险资金,一方面受到监管部门对入市资金比例的严格限制,另一方面受到理性投资操作思维的制约,保险资金进入封闭式基金的速度跟不上非理性投资撤出的速度,最终导致封闭式基金全面大折价的局面。

  到今年3月,封闭式基金折价已经高达246.62亿元,这块“蛋糕”虽然可以不通过市场竞价交易,而仅仅依靠封闭式基金的转型就可以为投资者所攫取。但是,与部分股票品种动辄10%、20%的升幅相比,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未来的投资收益率比较有限,它是一种“下跌空间远远小于上升空间的投资品种”。所以,在市道向好的今天,非理性投资者目前还不愿忍受等待“封转开”的苦苦煎熬,从而导致这种折价的局面得以维持。

  只有“封转开”能救保险资金

  截至2002年底,保险资金共投入封闭式基金的资金超过230亿元,目前,保险公司持有封闭式基金总份额超过250亿份。

  据测算,由于保险资金进入后,封闭式基金因大幅折价而大幅下跌,保险资金账面亏损估计在20%左右,约40亿元。

  如果封闭基金不实现“封转开”或者有外力推动其价格向净值回归,保险资金的亏损不仅没法扳回,甚至连已经投入其中230亿巨额资金都难以在短期内抽回。

  因为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哪里来这么大的接盘资金呢?如果保险资金强行卖出,只能是再度压低封闭式基金的价格,造成更大的亏损。或者,保险资金等上15年,到基金清盘时再收回资金。

  保险资金会愿意吗?在国内资本市场,可以预见,除了基金本身外,没有任何一股投资力量能够解救高达230亿元如此规模的被套资金,而基金是不能买卖基金本身的。

  我国保险资金高达9000亿元,市场估计今年入市的保险资金约400亿元,如果这些保险资金入市成为现实,它们很可能先解救已经深套在封闭式基金中的部分资金,而且保险资金也有能力解救自己。

  自救最可行的办法,莫过于推动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

  如果保险资金能够成功推动封闭式基金的“封转开”,那么保险资金将获得约250亿元的折价中的约35%的收益(因为保险资金持有的多是高折价率的大盘基金),也就是约80亿元的收益,与以前在封闭式基金中亏损的40亿元相比,最后保险资金不仅可以全身而退,也许还有约40亿元的收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