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镇江的真山真水更好地“显山露水”

让镇江的真山真水更好地“显山露水”
2023年05月29日 09:07 镇江日报
俞佳融 摄 俞佳融 摄

本报记者 俞佳融

让镇江的真山真水更好地“显山露水”,这是镇江人的期盼,也让很多乡贤为之思索。如何“显山露水”,沙晨参加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时给出一个开放式的答案。

在沙晨身上,既有专业媒体人解构问题的洞察力,也有镇江这座文化古城涵养出的文化素养。无论是信手拈来的千古名句,还是为镇江旅游“搭脉”创作的宣传语,无一不包含他对家乡的思念和爱意。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发展信心从何而来

5月21日,在观看了江苏发展大会的宣传片《近乡情更“切”》之后,他说,近乡而情不怯,化“怯”为“切”,“宣传片‘切’中了在外镇江人的乡情乡愁,我有真‘切’的感受,想对镇江的发展做一些‘切’实的事情。”

“听到一些人对家乡的发展不够自信,作为镇江人,心中不是滋味。”接着,他换个角度谈问题,“从全省13个地级市来看,人口最少、面积最小,镇江的人均GDP高,这就是优势。我们的城市体量小,要寻找新的坐标。”

“‘春风又绿江南岸’‘一片冰心在玉壶’‘满眼风光北固楼’……这些诗篇哪个不是耳熟能详?历史给了我们足够信心。”此外,他还给出了第二个有信心的理由,“江苏打造金色名片‘扬子江世界级城市群’,镇江可谓身处‘顶流的天堂’,我们应该有信心!”

“信心比黄金重要!无论是对历史还是在当下,我们都要找回自信,抖擞文化氛围,唤醒文化气质,重整人文精神。”随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嘉宾一起夜游西津渡,沙晨说,只要带着朋友、家人在这里住上几天,就能品味出专属于镇江文旅的独特味道。他将镇江的这道旅游大餐总结为“文化风骨高、烟火人气高、消费性价比高。”

八个字的宣传口号

——“隐逸江南,不期而遇”

在西津渡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沙晨感受着镇江的烟火气。这种烟火气来自他无法忘怀的美食“油墩子”,也来自有“西津渡”字样的创意雪糕。捧着美味小吃,沙晨直呼,“香!真香!”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真山真水的镇江,如何“显山露水”是最重要的,不光是自然山水,文人走过的每条路都会留下文化的痕迹,这些历史典故都是活化的文物。”沙晨细数着镇江的名人名山:南朝音乐家戴颙、昭明太子隐逸在南山,葛洪、陶弘景炼丹在茅山,白娘子和法海斗法于金山,辛弃疾在北固楼留下不朽名篇,刘备在北固山传下历史典故……

这样的镇江旅游你喜欢吗?交谈中,沙晨提出了八个字的宣传口号:“隐逸江南,不期而遇”。

“或许在山路旁就能遇见知音,留下佳话,就能与经典来一场‘隐逸江南的不期而遇’。这种现代化的文旅互动,而非传统的导游解说,在人人都是传播者的今天,或许更能留下传播度。”这段他在江苏发展大会镇江行活动上的发言提出了问题,也给在场所有人留下了一个开放式的答案。让镇江人继续探索,寻找镇江的“香”,传播镇江的“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镇江市 江苏省 沙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