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璧果“榛”香

中欧合璧果“榛”香
2022年05月16日 06:16 媒体滚动

  首山辽阳大果榛子园

  辽阳大果榛子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辽阳大果榛子

  辽阳大果榛子科技入户培训

  查看辽阳大果榛子长势

  辽阳大果榛子丰产技术培训

  辽阳县位于辽东半岛中部、辽宁省中部,东依辽东山地,西望辽河平原,太子河经市郊东、北转折西、南注入渤海,北距沈阳60公里,哈大铁路、沈大高速公路纵贯南北,辽溪铁路横跨东西。南界钢都鞍山,北依省会沈阳,东临煤铁之城本溪,西与辽河油田接壤。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温度7.1-9.5℃,年均降水量730.6毫米,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县、省商品鱼基地县。

  辽阳大果榛子是由辽宁省经济林研究所利用我国原产的平榛与引入的欧洲榛种间远缘杂交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其外形金黄、美观,果个大、皮薄,果仁饱满,出仁率高,口感香甜。榛仁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都达到优质大果榛子的营养指标。辽阳大果榛子之所以有如此独特的优良品质和外观特征,是与所在区域的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历史渊源及产业发展密不可分的。

  为加强传统农耕文化挖掘,讲好地标历史故事,叫响区域特色品牌,强化质量标识和追溯管理,推动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标准化、产品特色化、身份标识化、全程数字化,打造地理标志农产品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样板,助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辽阳县制定了202l年“辽阳大果榛子”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方案,由辽阳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实施。

  通过地标保护项目实施,进一步发挥辽阳大果榛子产业及产品优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辽阳大果榛子产业生产的整体水平,促进辽阳县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及其产业化并延长其产业链,推动辽阳县乡村振兴。

  传承历史

  中欧合璧诞生大果榛子

  辽阳县八会镇的通明山是长白山的余脉,到通明山采摘大果榛子已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辽东山区很早就有榛子种植,当年唐太宗李世民东征时曾驻守在辽阳县的首山,因此首山有驻跸山的美誉。

  据当地民间传说,李世民东征到首山时,军粮不足,军队曾用当地的榛子充饥。巧合的是李世民被他父亲李渊封王时称秦王,榛的右边正是秦字。宋代的《开宝本草》对榛子当军粮有明确记载:“榛子生辽东山谷,树高丈余,子小如栗,行军食之当粮。”

  辽阳县山区农户在多年的野生榛子林管护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栽植经验,这些为辽阳大果榛子的培养、栽植、管理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和保障。据辽阳县志记载,在民国初期辽阳县榛子就以名优特产闻名省内外,以野生榛子生产为主。

  辽阳县于1999年率先引进以平榛为母本,以欧洲榛为父本,通过远缘杂交培育而成的辽阳大果榛子进行试栽并一举成功。2004年以绿枝直立压条方法繁殖出第一批辽阳大果榛子良种榛苗。2008年辽阳县实施了大果榛子“万亩亿元”工程,即2008-2012年用四年时间栽植1万亩辽阳大果榛子,实现亿元产值。

  2007年前全县大果榛子产业处于零散的发展状态,基本上没有成型的产业基地,全县大果榛子面积也只有几百亩。2007年辽阳县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大果榛子产业,2009年辽阳县大果榛子产业被省政府确定为“一县一业”支柱产业。

  辽阳县土地面积376万亩,现有林业用地面积197万亩,森林覆盖率47.6%。其中适合大果榛子栽植的面积达40万亩。年平均温度8.4℃,全年无霜期为159天,年日照时数为2630小时,日照率为60%,年平均蒸发量为1631毫米。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大果榛子发展,是大果榛子栽植的黄金地带。

  辽阳大果榛子品质独特,其坚果大,单果重2.0-3.5克,是野生榛子的2-3倍;果仁风味及营养成分优于进口的欧洲榛子。辽阳大果榛子结果早、产量高,幼树2-3年生开始结果,三年后进入丰果期。抗寒,适应性强。病虫害少,管理省工,栽培成本低,经济效益高。

  辽阳大果榛子是多年生落叶灌木,多年来,辽阳县致力于发展复合林地经济,已探索出辽阳大果榛子间作苦姑娘、中药材等多种模式,充分利用了林地资源,对改良土壤、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对提升森林的综合防护能力,维护生态平衡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科技兴榛

  提升大果榛子综合生产能力

  自辽阳大果榛子诞生后,以适应性强,易管理、果品产量高、口味佳、耐储藏、市场前景好、综合效益高等优势,迅速得到果农的认可。尤其是2010年以来,辽阳县以建设“全国辽阳大果榛子第一县”为目标,多措并举,实现了辽阳大果榛子产业的快速发展。

  辽阳县大果榛子种植规模迅速扩大,产业规模化及竞争力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县大果榛子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大果榛子基地面积和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占据全省大果榛子种植的半壁江山,占全国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辽阳县在推广大果榛子的过程中,与沈阳农业大学、中科院沈阳生态研究所、辽宁省果树所等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紧紧依靠科技创新,积极开发辽阳大果榛子的生产与加工领域,提高了榛林单位面积产量和产品质量。

  在把辽阳大果榛子基地做大,实现量的扩张的同时,以户或联户为单位,建成集中连片的标准榛子园,实现标准化生产,建立榛子良种基地,不断提高榛子产量和提升榛子品质,实现增产增收目标。

  目前全县大果榛子榛林平均亩产量已由20公斤至60公斤提高到100公斤至150公斤。经过多年的引种实验,辽阳县也基本确定了“达维”“玉坠”等6个适合当地百姓栽植的大果榛子优良品种。

  绿田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是地标保护项目的核心生产基地,地处辽阳县首山镇魏家沟村。合作社理事长邢春东从2016年开始把村里的500亩荒山开垦成榛子园,全部栽种适合当地的品种“达维”。5年生的榛子树去年一棵能结果10到15斤,卖青皮(鲜果)一斤5元左右,一亩地产值在6000元左右。

  “今年结果还要翻番,在省果树所专家的指导下,我们进行科学施肥、打药与剪枝,由于大量施用有机肥,这里的大果榛子有香味与甜味。合作社已带动50余户农民种植大果榛子,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邢春东介绍说。

  辽阳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选定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核心基地和项目参与单位,一方面改善它们的生产设施条件和配套仓储保鲜设施条件,保护特定产地环境,开展质量控制和特色品质保持,全产业链进行绿色化、清洁化和标准化生产,提升综合生产能力;另一方面核心生产基地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专业合作社社员和周边群众扩大辽阳大果榛子种植规模。

  地标授权

  有效保护辽阳大果榛子

  伴随着大果榛子在辽阳县尤其是东部山区的成长壮大,辽阳县的榛子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辽阳县也以此为契机,推行大果榛子标准园的建设,积极开展“三品”认证,全县标准化榛子基地达到6000亩。

  2014年,经过县林业部门的积极主动争取,辽阳县还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平欧大果榛子之乡”荣誉称号,并在原农业部进行了“辽阳大果榛子”的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这标志着辽阳县大果榛子产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

  地标保护项目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开发与保护并举,推动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生产,打造区域特色品牌,促进地理标志农产品可持续发展,提升特色农产品质量和效益。

  辽阳县河栏镇下麻屯村的仙谷家庭农场以种植和销售辽阳大果榛子、山榛子、山野菜等特色农产品为主。自2015年成立以来,该农场不断扩大榛子种植面积,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2021年该农场率先垂范,对榛园进行改造,淘汰低产低效和枯死植株,新补植8000余棵抗病抗旱能力强、高产高效优质榛苗,实现榛园新老更替,提质增效。

  仙谷家庭农场在辽阳县城有自己的辽阳大果榛子专卖店,注册了商标并使用辽阳大果榛子地理标志。辽阳县全面推进辽阳大果榛子农产品地理标志授权使用管理。按照辽阳大果榛子技术规范、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协议等相关规定,对产品生产区域、规模产量、特色品质、标志使用等开展技术服务和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依据《农产品地理标志公共标识设计使用规范手册》要求,规范上市产品包装标识,实现带标上市。

  辽阳大果榛子地标保护项目的实施,将使地理标志产品独特的优良品质特性得到有效保持,品种资源和产品品牌得到有效保护。地理标志产品品牌影响力明显增强,市场认可度明显提升,农户收入显著增加。

  下一步,将建成“辽阳大果榛子”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示范区2000亩,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全程实施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授权使用单位农产品地理标志使用率达80%。建立辽阳大果榛子大数据平台,根据辽阳大果榛子加工流程,建立一整套品牌授权监管平台,建立产销、供需及价格等结构数据体系,导向农业生产。

  近几年,辽阳县大果榛子的精深加工开始起步,用工业发展理念谋划大榛子产业的运营,打造知名品牌,实施品牌战略,抓好辽阳大果榛子龙头企业和加工流通环节,实现榛子开发的产业化。辽阳县政府将扶持企业与个人建设榛子深加工生产线,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辽阳大果榛子深加工企业,生产榛子油、榛子蛋白粉、高级膳食油等产品。

  (本版内容由辽阳县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辽阳县 辽阳市 中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