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火爆“出圈”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五一”假期消费舆情分析

露营火爆“出圈”  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五一”假期消费舆情分析
2022年05月05日 20:31 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记者薛庆元)5月5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五一假期江苏省消费舆情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江苏省内大部分市民都选择了“本地过节”,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本地化消费势头强劲,特别在旅游消费方面,呈现出近程化、深度化、休闲化的特征。

露营火爆“出圈”  乡村民宿持续升温

《报告》显示,“五一”假期 ,“露营”在同程旅行上的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等成为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江苏省内部分城市的露营地、房车营地等人气大增,城市周边的精品民宿和乡村民宿也受到消费者关注,主要城市的近郊民宿、各类度假酒店、露营地、郊野公园等人气较高的地方,出现“一房难求”“一位难求”的情况,为丰富消费者的游玩体验,部分民宿推出了采摘、钓鱼、亲子活动等体验型项目。在省内城市中,本地游消费较为活跃的主要有:南京、无锡、泰州、连云港等,基本以本地疫情形势较为平稳的城市为主。

周边游占据“C位”  户外景区受青睐

受疫情影响,短途深度游需求旺盛,正逐渐取代跨省等长途游成为消费者的优先选择,消费者偏好呈现出游半径短、行程天数短的特点。江苏省内居民旅游消费主要以本市近郊游及省内周边游为主,文旅消费热点主题以自然风光、森林公园、公园、人文古迹等户外类景区或接待场所为主。无锡的宜兴免费公园、常州的新龙生态林、宿迁的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徐州的云龙山,成为江苏省内居民周边游的热门景点。

亲子消费受关注  文化旅游成为新趋势

“五一”期间,出游半径受限后,部分地区出行不畅,但亲子消费热度不减,各大旅游平台均推出亲子相关主题活动。基于家庭消费的儿童亲子业态是实体商业回归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亲子消费正在走向IP化、场景化、主题化,亲子餐厅、儿童游乐园、亲子研学游等受到众多家长关注。与此同时,消费者们也更加注重出游过程中的文化内涵,博物馆和非遗旅游热度不断攀升,苏州博物馆、南京市博物总馆及江苏省各大博物馆都在假期迎来了人流高峰。除了主题公园外,博物馆成为最关注的“遛娃圣地”。

“五一”期间,江苏省消保委共计受理维权诉求5045件,舆情监测系统中消费维权【进入黑猫投诉】敏感信息32684条。自带流量的网红打卡地,为所在区域吸引了更多客流,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但也引发消费者较多“吐槽”,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接到涉及热门旅游点相关联的投诉达189件,“吐槽”类舆情信息2636条。从投诉和舆情分析情况来看,网红打卡点存在系列问题,如网红打卡点“滤镜过重”,实际消费体验并不符合预期;缺乏实质性内容,过分注重了宣传噱头,同质化商业化严重;打卡点游客承载能力有限,游客数量过多,景区服务设施需要进一步更新;露营热度攀升引发消费问题,如商家临时加价,存在隐形费用等。

面对文旅市场新消费业态、新消费产品,江苏省消保委建议,景点在加强自媒体宣传和网红引导的基础上,应当提供更灵活、多样的服务,利用智能化手段及时告知消费者景区排队状况、安全措施布局等。特别是节假日高峰时期,优化景区的限流预警、完善预约制度,引导消费者错峰游玩,合理分流,改善消费体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苏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