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钢铁PMI指数三连降:疫情影响延续,企业利润空间压缩

国内钢铁PMI指数三连降:疫情影响延续,企业利润空间压缩
2022年05月01日 11:35 媒体滚动

据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发布最新报告,2022年4月国内钢铁PMI指数为40.5%,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该指数在今年1月取得较好开局,此后已连续3个月下降,钢铁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分项指数显示,4月份,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有所延续,涉及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需求整体下滑,钢厂生产收紧,原材料价格上涨,钢材价格震荡下行。

报告分析,4月份,国内疫情多点散发仍是影响钢铁产业链的首要因素。需求方面,国内钢市需求整体下滑。一方面主要是由于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并形成外溢效应,导致多个区域停工停产,相关用钢需求明显缩减。疫情导致的货运物流不畅也对钢材销售有一定冲击。新订单指数为33.6%,环比下降5.7个百分点,降幅较大。另一方面房地产市场增速下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钢材市场的支撑。

相较之下,国外需求稳中有升。报告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地缘政治影响持续扩大,俄乌地区的钢铁出口订单无法顺利交货,因此部分进口商将订单转向我国,以填补进口缺口。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4.5%,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

供给方面,疫情导致钢厂生产缩减。报告称,由于疫情影响,4月份货运物流继续受限,原材料输入和产成品输出存在困难。此外,疫情也导致人员流动和就业受限。

疫情对钢铁行业的影响也同样延伸到价格领域。一方面,疫情导致原材料价格和物流费用上升。另一方面,疫情导致需求端有所下滑,使得产成品价格有小幅下降。上海螺纹钢价格指数显示,4月钢材价格小幅震荡下行,4月1日价格为5023元/吨,之后呈现震荡态势,4月26日价格为4974元/吨,为当月最低值。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钢企成本上升,产成品价格下降,企业利润空间受到压缩。

报告预计,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压实,疫情在5月对钢铁产业链影响将逐步减弱,前期被抑制的市场需求或加快释放,钢厂生产趋于回升,成本压力有望缓解,钢材价格稳定回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物流 钢铁PMI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