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ESG评价已成为企业与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业内:ESG评价已成为企业与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2022年04月24日 13:05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夏晨翔 北京报道

“ESG与资本市场是高度相关的,是投资人评估企业非财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也是国际公认的衡量企业发展的三大维度。”中国企业影响力实验室秘书长张曦认为。

据了解,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日前,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2022)》,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公司的环境、社会和治理信息(ESG)”。而在此之前,深交所、港交所等资本市场监管部门,亦已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加强对ESG信息的披露工作。

《中国ESG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截至2021年底,已成立的ESG主题基金达200只,总规模超2578.4亿元,ESG主题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不俗。此外,近年来主动披露ESG信息的A股公司数量也在逐年增加,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A股ESG报告披露率达到27%,为历史最高水平,预计2021年A股公司ESG信息披露数量和占比将继续创新高。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披露了最新的ESG责任报告。如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达卫浴”,603385.SH)即是陶瓷卫浴行业首家发布《2021年度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ESG)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的公司。

对于这份《报告》,张曦指出,惠达卫浴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企业ESG报告,向社会各界分享、交流惠达在环境、社会与治理方面的举措和成果,为卫浴行业探索出ESG发展路径,为行业发展提供了示范性样本。

《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惠达卫浴通过了4项国家级绿色产品认证,通过节水认证且在有效期内的产品共计94款,环境标志认证且在有效期内的产品共计178款,共计获得美国、加拿大及欧洲等17个国家或区域的产品认证。

仅2021年,惠达卫浴投资约4800万元进行了环保整治提升改造,年度废弃物处理后带来的经济价值为950.061万元,同比增长36.36%,被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确定为清洁生产审核示范单位。

此外,2021年,惠达卫浴还积极动员各下属相关单位组织、参与到社会活动当中,有计划地开展公益履责实践。总部协同各子公司先后参与了抗击疫情系列驰援行动、河南水灾捐赠、关爱青少年成长、走进爱心小院捐赠等项目,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的中华民族良好传统。

而在利益相关方政策层面,《报告》则指出,惠达卫浴秉承合作共赢、效益效率、公平公开的理念,不断深化友好关系,并全力支持政府各项工作,积极参与法规、标准与规范建设。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参与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全国建筑卫生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等各单位组织制定的现行有效标准共计43项,其中国家标准16项,行业标准9项,团体标准18项。

事实上,对于企业而言,投入ESG需要付出很多成本,企业关注自身ESG表现能否成为一种长期趋势值得观察。

对此,惠达卫浴常务副总裁王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很多企业ESG表现尚处于初级阶段,但是,企业一定要基于未来考虑,从长远角度去发展。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的持续推进,我国碳交易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投资者对于企业ESG的关注度也在持续攀升。对于企业来说,短期确实会增加投入、耗费成本,但是长期来看,ESG有助于提高组织效率、提升企业形象,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自身ESG的表现。

(编辑:卢志坤 校对:燕郁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惠达卫浴 报告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