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笔试“接力”上热搜 业内人士称考试难度大才能筛选人才

2020-10-14 21:04:53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图片来源自微博图片来源自微博

  工商银行秋招笔试今日开考,不出所料“工行笔试”的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富春山居图长啥样、齿轮和杠杆理论知识、静脉出血如何止血……网友表示ICBC把BOC没考的艺术、医学、机械知识全都补全了。除了吐槽题目难度和广度,不少参考考生还反映分析题题目字体大小,影响考生正常作答。

  一位参考考生告诉新浪金融研究院,工行笔试与之前结束的几家大行相比,在难度和题量方面都“中规中矩”,特别是相较于中行的“量子粒子”考题,常识题并不算难为人。

  作为近期微博话题的“流量明星”,银行笔试是否有必要让不少怀揣梦想进入金融行业的考生“束手无策”?有超过六成网友认为试题多与银行业务无关,校招笔试没必要那么难。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校招竞争激烈,在试题难度上应该有所区分,从而达到筛选人才的目的。

  工行笔试“中规中矩”?

  考生表示常识题并不算难为人

  “工行笔试”的话题今日午间毫无悬念登上微博热搜,考生在微博吐槽最多的除了题目难度和广度,还有分析题题目的字体大小。

  有微博网友表示,“资料分析题的字体还能再小点吗,当我的眼睛是放大镜或显微镜吗?”还有网友调侃道,“让我看看考试选出了多少千里眼和数学小天才?”

  除个别题目字体大小不友好外,还有网友表示,在常识题中,除了对基本的数学、金融等知识进行考察以外,考题还在艺术、机械等领域有所涉及。

  有网友吐槽称,“我怎么知道富春山居图长啥样?专业人才必须得会齿轮和杠杆吗,我甚至怀疑我考的不是银行而是隔壁的中建…”还有网友调侃称,“工行笔试把想到想不到的都考了…如果中行是黑洞爱好者的话,工行就是机械爱好者。”

  中央财经大学的一位研究生考生告诉新浪金融研究院,从考试题目的覆盖面来说工行笔试应该比公务员招考更广,作为一个文科生,没想到还能再做一次物理题。该考生同时表示,或许是出于对就业形势的焦虑,今年周围许多同学都扎堆报考银行,并且身边投递简历的同学大部分都能进入笔试。

  某位致力于进入金融行业的应届考生表示,本次工行笔试与之前结束的几家大行相比,在难度和题量方面都“中规中矩”,特别是相较于中行的“量子粒子”考题,常识题并不算难为人。不过,该考生吐槽道,“材料题除了字体小,逻辑也很乱,不少试题答案实在是太难找。”

  超六成网友认为笔试没必要太难

  业内人士称有区分方能筛选人才

  进入秋招季后,四家国有大行接连因为校招笔试难度或考试系统问题引发微博网友热议,为银行储备人才的校招笔试有必要很难吗?

  对此,多数网友给出了一致的看法。调查统计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网友认为试题多与银行业务无关,校招笔试没必要那么难;同时也有超过三成的网友认为有必要难一些,笔试通过门槛低,面试才是关键。

  新浪财经发起的调查结果 统计截至时间为10月14日20:30

  一位多年从事校园招聘工作的人士指出,每年银行校招参与的人数都较多,笔试作为筛选应聘者的重要手段,在试题难度上应该有所区分,从而达到选人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当众多网友还在吐槽银行线上笔试时,在某“银行笔试交流群”有消息称,招商银行深圳蛇口支行近日组织的线下笔试还要求参考考生在一小时时间内完成两篇写作。其中,语文作文要求不少于800字,英文作文要求不少于150字。新浪金融研究院试图联系该同学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据悉,招商银行校招统一笔试将在10月18日-19日举行。昨日有考生称招行笔试时间与考生预约的时间不一致,其预约的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线上笔试时间,原本为10月19日下午2点至4点30分,但收到的短信通知时间却为10月18日下午2点。在该考生的微博留言区,不少网友也表示遇到了相同状况。

  还有考生收到招商银行官方发来的乱码短信,客服对此回应称“不排除是系统发送错误”。有网友表示,“考生太多连系统都有些神志不清了”。

  附银行校招考试时间汇总宝典:

新浪金融研究院根据公开信息整理

  相关新闻:

  农行笔试果然没有缺席 网友戏称坐等工行邮储上热搜

  农行笔试登上微博热搜 仰韶文化、爬虫技术成考题

  中国银行再上热搜引网友热议 系统凌晨升级被误解?

  中行、交行笔试接连上热搜 大行校招公平性再遭质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