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针】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辞任 或将掌舵民生银行

2020-05-25 21:56:13 作者:杨希 收藏本文
A- A+

  文/杨希

高迎欣 图片来源自网络
高迎欣 图片来源自网络

  作为银行业改革的试验田,民生银行一直备受关注;而围绕民生银行的董事会席位,其股东的股权纷争和角力一度被称为“一群最强男人的战争”。

  今日盘后,中银香港发布公告称,因工作调动,中银香港副董事长、总裁高迎欣辞任中银香港及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中国银行(香港)执行董事、副董事长兼总裁、战略及预算委员会委员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职务。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多方了解,高迎欣或将出任民生银行董事长。按照相关程序,高迎欣需先被纳入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候选名单,通过股东大会、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批复等程序,才能正式掌舵这一近年来“难言进步”的股份行。

  启动换届却因疫情延期

  去年12月10日,民生银行宣布启动董事会换届,由18名董事组成的新一届董事会呼之将出。民生银行董事史玉柱曾发微博表达态度,称“新董事会成员收入必须与业绩市值挂钩”。

  然而不到三个月后,民生银行公告,为做好疫情的具体应对工作,董事会换届工作需相应延期,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任期将顺延至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第八届董事会止。由于此前民生银行的第七届董事会选举就经历过一次长达22个月的延期,此次延期再度引起市场猜测。

  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此次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延期,与监管、董事会以及高管之间的博弈有关,焦点之一就是新任董事长的人选。值得注意的是,3月30日,在董事长洪崎召集并主持的民生银行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副董事长刘永好、张宏伟公开表达了对民生银行经营管理、股东回报等的不满。(详见:民生银行董事会多项议案被发难 “最好成绩”成色几何?)

  据民生银行此前公告,经董事会召集,该行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2020年第一次股东大会股东大会定于今年6月29日14点召开。股东大会将审议包含民生银行未来三年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计划等在内的18项议案。需要指出的是,前述议案中并未包含董事会换届等事宜。(详见:民生银行拟于6月末召开股东大会 审议800亿永续债发行等议案)

  高迎欣出身大行 履历丰富

  现年57岁的高迎欣现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公开资料显示,其出身大行,履历丰富。

  1986年高迎欣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工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加入中国银行,开始在中行总行从事多项业务领域的项目融资工作。1995至1996年期间,高迎欣“转战”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部财务部工作。

  1999年6月,高迎欣出任中行总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负责领导和建立中行跨国公司客户和中国重要客户的客户关系和全球授信业务,此外当时高迎欣还负责中行大型项目融资工作。

  2004年后,高迎欣开始在中行外转战历练。2004年7月,高迎欣出任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2005年2月至2015年3月,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及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总裁,主管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期间,他还曾先后兼任南洋商业银行(中国)副董事长、南洋商业银行董事长。

  2015年3月至2018年1月,高迎欣回到中行总行任副行长;辞任副行长后,高迎欣出任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

  目前,高迎欣还兼任中银香港集团内多项职务,包括中银集团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以及中银香港慈善基金董事长;以及包括香港银行公会主席、香港中国企业协会会长、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会长等多项公职。

  股东持股情况近期仍有变动

  4月20日,民生银行召开了由董事长洪崎主持的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意在审议第七届董事会换届延期的议案。会后公告显示,换届延期议案以99.93%的同意票比例获得通过,同样获得通过的还有监事会换届延期的议案。(详见:同意票比例99.93%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延期议案获通过)

  今日中银香港的一则公告,是对高迎欣任职变动的宣告,也意味着民生银行第八届董事会换届或将重启。最大的悬念即将揭晓,其他股东席位又将如何?

  据了解,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即第八届董事会)将由18名董事组成,其中独董人数不少于三分之一(即6名),由高管担任的董事人数将不少于2名。董事会的规模和组成结构可根据提名情况及相关规定适当微调。

  而根据提名条件,单独或者合计持有民生银行有表决权的股份总数3%以上,股东可以向董事会提出股东董事候选人,也就是说,股东董事候选人将不超过10人。

  按照程序,董事候选人的提案期限为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6日,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16日17:00。截至目前,民生银行尚未公告候选人名单。

  据了解,目前民生银行的主要股东包括大家保险,以及张宏伟、卢志强、刘永好、史玉柱等商界大佬。

  具体来看,大家保险的持股比例为17.84%;东方集团(实控人为张宏伟)持股比例为2.92%,据新浪金融研究院了解,其与华夏人寿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已达到提名条件;泛海系(实控人为卢志强)及其实控人的持股比例则为6.91%。

  民生银行的其他主要股东还包括了包括了新希望(实控人为刘永好)、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控股股东为巨人投资,实控人为史玉柱)、中国船东互保协会、福信集团(实控人为黄晞)、同方国信及其一致行动人重庆国际信托等。

  值得注意的是,民生银行的股东情况仍在变化。譬如,去年三季度尚未进入前十名股东的同方国信在四季度大手笔增持了民生银行,截至2019年末持股比例达到了4.26%,进入了前十名股东之列;去年11月,刘永好也曾被爆出连续增持民生银行H股股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违法放贷

作者

杨希

杨希

新浪财经高级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