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房地产行业整体杠杆率呈下降趋势 未来更依赖经营现金流发展

2019-11-05 21:14:51 作者:徐巧 收藏本文
A- A+

  11月5日,在由中国民生银行地产金融事业部举办的“2019中国不动产金融年会”上,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表示,在房地产总体负债规模管控的背景下,行业整体杠杆率呈下降趋势。从行业发展来看,房企依赖大幅增加负债的增长模式的空间越来越小,未来将更多依赖经营现金流和股本资金发展。此外,他还给商业银行提出了三点建议:按揭不应限制太狠、支持房企并购、支持头部房企发展。

  关于房地产的行业政策和市场趋势,孙宏斌判断指出,改变经济过度依赖地产的发展模式已经上升到国家政治高度的中长期战略选择。这意味着,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和监管措施也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

  “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一定不能把这次调控当成短期的,它一定是长期的,是国家战略。很多人认为现在经济压力比较大,什么时候房地产调控能够放松?我说不太可能。”孙宏斌分析指出,房地产及其相关行业在GDP中占比高达30%,卖地收入加上税收收入占整个财政收入的40%。“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占28.9%,加上其他行业用房地产做抵押的贷款,占比是50%。所以这个行业太重要了,占的资源已经太多了。”

  关于房价的走势,孙宏斌认为目前房地产监管调控主要有两大方面,一方面是“限价”,主要是防涨;另一方面是“一城一策”,主要是防跌。“所以,限价和一城一策既防涨也防跌。长期来说,我相信房价上涨的压力会特别大。短期来说,跌的压力会特别大。”孙宏斌称。

  对于商业银行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孙宏斌也提出了自己的三点建议:第一,限制房地产负债总量可以,但不能把按揭限制太狠。第二,要支持房地产企业并购,因为并购是解决风险最快的办法;第三,要支持头部房地产企业的发展。

  孙宏斌表示,如果一家房企还不了银行的钱,从违约到最后被拍卖的时间周期大约平均为4年,最快也需要3年。“但并购的话三个月或者半年就解决了,所以并购是化解行业风险的最好方法。这个行业的风险就是经济风险,就是金融风险。”他认为,银行应从并购贷款等方面给与支持。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文章关键词: 孙宏斌 现金流

作者

徐巧

徐巧

新浪财经记者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 邮    箱: money@staff.sina.com.cn
  • 电    话:010-62676252
  •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