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创业史”:骗取的4200万贷款和从未建成的肉牛厂

2019-09-04 20:04:35 作者:新浪金融研究院 收藏本文
A- A+

一个中行的在职员工,一个中原银行的前分行干部,为何突然在另一个城市一起办起了肉牛厂?

  一份迟来的判决,揭开了十几年前的一场骗贷大案:银行员工,为何要骗贷自家银行?

  近日披露的裁判文书让我们得以一窥两位银行员工的“创业”经历,一个中行的在职员工,一个中原银行的前分行干部,借着招商引资的机遇,他们在另一个城市合伙办起了厂。然而,他们最终等来的,不仅是从未完工的肉牛厂,还有法庭的审判。

  两名银行员工

  开起了肉牛厂

  在广袤的华北地区,驱车行驶一眼望去,无非是黄褐色的冲积平原,与灰蒙蒙的天空,绵延上千公里——这便是华北平原的典型地貌了。在华北平原的西侧,107国道与京广铁路并行而过,从北京出发,一路向南。跨过黄河后,路上运载牲畜的大货车便多了起来。

  这就是河南了。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土地、牲畜,和灰色的天空,是这里的特质。沿着107国道向南,一字排开的,是许昌、漯河、驻马店三座城市,这也是本案主人公所活动的区域。

  2005年,许昌人王某得知了驻马店政府在进行招商引资,土地出让有优惠的消息。在政策的吸引下,王某决定在驻马店做肉牛的繁殖、屠宰、销售产业化项目。随后他联系了曾任中原银行漯河分行干部的尚某1。因为银行工作的经历,尚某1与驻马店市城市信用社(也就是后来的中原银行驻马店分行)的领导相熟,故同意和王某一起成立公司。

  事实上,尚某1也一定程度上是凭借这层关系“技术入股”,在王某与他成立的注册资本1000万元的仁盛贸易公司中,尚某1占30%股份,但并未实际出资,在初期也基本没有参与管理。

  在初期的考察过程中,时任中国银行许昌分行工作人员的尚某2也有所参与,一同考察,并在次年和王某一起成立了中原祥基公司,注册资本2000万元,与仁盛贸易公司共用一套工作人员。

  至此,王某、尚某1、尚某2的肉牛公司成型。

  借新还旧

  骗贷4200万

  经过初步考察后,驻马店市政府批复下来300亩土地。王某等人随后以仁盛贸易公司的名义向驻马店城市信用社贷款800万元,其中600万元随即转入驻马店市高新区财政局国有土地有偿使用专户,用于支付土地出让金。

  一年多之后,2006年12月,还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肉牛厂800万贷款宣告逾期,同时第二批的2800万元的土地出让金也需缴纳,没有资金的肉牛厂决定向银行骗贷。

  2006年12月13日,王某等以中原祥基公司名义向驻马店市城市信用社申请3000万元贷款,贷款用途为购买一万头商品牛,驻马店城市信用社批复了1200万。随即这笔账款被用来归还了仁盛贸易公司的贷款本息。

  两个多星期后,12月31日,王某等人又以仁盛贸易公司名义申请贷款3000万,贷款用途为与中原祥基公司、天地物业公司联合兴建驻马店市高档肉牛屠宰分割冷鲜项目。贷款发放后,当日转入驻马店市高新区财政局国有土地有偿使用专户2800万元,后高新区财政局返还1990.4万元。

  两年后,迟迟未开工的肉牛厂依然无力归还到期的已展期一年的3000万元贷款。已经接替王某成为肉牛厂主要负责人的尚某1以中原祥基公司的名义借新还旧,在抵押了317亩用地后,再次从驻马店城市信用社贷款3000万元,还上了之前仁盛贸易公司的贷款。一年后,他如法炮制,贷款1200万元,还上了此前的贷款。

  迟来的审判

  各获缓刑

  经过几年的建设,肉牛厂已经初具规模。厂区大门两边各有五间附属房,一栋一层办公楼,两栋两层宿舍楼,一万多平米的两层半屠宰车间和冷库,一条人工河,二三万平方米牛棚,三个仓库。然而,尚某1等人的肉牛厂已无力维持了。

  2010年,在外有4200万银行贷款,内有施工队催要工钱的情况下,一直没找来资金的尚某1和尚某2决定将公司转让。2010年12月20日,公司和岭南米酒公司实控人苏某签订《股权及财产转让协议》,尚某2在转让协议上签字,并把公司的印章等物品全部交给苏某1。协议书约定中原祥基公司转让公司的资产包括土地产权、办公、宿舍、厂房,100%股权,苏某1承担中原祥基公司的指定债务,转让价格为7190万元——这刚好覆盖肉牛厂所欠的全部外债本息。

  苏某接手中原祥基公司后,对地上建筑进行了改造,仅留下了四合院办公室和两栋两层的宿舍楼,重新挖的酒窖,盖的办公楼,重新绿化、修路、挖人工湖。至此,当初的肉牛厂面目全非。

  作价转让后,尚某1、尚某2偿还了所欠的债务和工程款,黯然离场。

  数年后,2018年7月,王某、尚某1、尚某2因涉嫌犯骗取贷款罪被抓获,等来了他们迟到的判决。最终,考虑到贷款本息均已还清,犯罪嫌疑人也积极履行财产刑义务,最终三人均被判处2-3年的缓刑。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金融 免费 手机

作者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新浪金融研究院

热文排行

联系我们

新浪财经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