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债市关键词:违约、上位、停业、永续、枪口指导

2019-01-24 15:59:05 作者:牛鹏飞 收藏本文
A- A+

  打破刚兑,债券违约,无数投资经理夜不能寐;

  央行喊话,窗口指导,低评级债不再无人问津;

  违规经营,大公被罚,评级乱象引起监管重视;

  债券难发,买方谨慎,信用缓释工具保驾护航。

  2018~债见

  从打破刚兑到违约潮,从窗口指导到信用缓释工具,无疑让2018成为中国债市不平凡的一年。

  2018,债难发、债难买、债难还。央妈频频出镜,从公开喊话到窗口指导,债市离不开央妈的呵护。

  做债券的交易员们,众生百态,有靠违约上位的,有在等审计通知的,有领了30个月工资奖金的。

  下面小编带您来盘点2018债券市场值得纪念的十件大事。

  债券是宏观经济运行的基础,因此债券市场与政策密不可分。政策监管方面,入围五大事件。

  一、险资禁向地方违规融资

  2018年年初,财政部联合保监会、银监会,分别通过强化对保险机构、商业银行的监管要求来规范其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行为,特别是打击地方融资平台违法违规举债行为。3月底出台的23号文中,财政部还从资本金审查、还款能力评估等十五个方面出发,督促金融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和财务管理,防范金融机构过于依靠政府信用背书等问题。

  二、央妈背书,“枪口指导”

  年中,债券违约雷声轰轰,大量债券发行失败,债券市场流动性紧张。

  6月,央行宣布,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将不低于AA级的小微企业、绿色和“三农”金融债券,AA+、AA级公司信用类债券等等纳入担保范围。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为央行背书低评级债券。

  但是效果并不理想,7月央行电话窗口指导商业银行购买AA+及以下债券。

  三、财政部:央妈你闭嘴,地方发债我来催!

  8月,中国财政部据称对商业银行投标利率下限进行指导,通过保证新发专项债的票息水平,推动尽早完成发行。商业银行在参与地方专项债发行时,投标价格下限应较相同期限国债前5个工作日收益率均值上浮40个基点或以上。

  中国财政部据称对商业银行投标利率下限进行指导,通过保证新发专项债的票息水平,推动尽早完成发行。

  四、债券违约不断,信用风险缓释工具来保驾护航

  10月,设立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信用风险缓释工具随后呼之欲出。

  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主要包括,(1)信用违约互换(CDS);(2)信用风险缓释合约(CRMA);(3)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WM);(4)信用联结票据(CLN)。其中,CDS和CRMA可归为合约类产品,CRWM和CLN可归为凭证类产品。

  五、永续债——“不用还 的债券你要不要”

  据央行,12月25日,金融委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多渠道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有关问题,推动尽快启动永续债发行。

  永续债是一种没有明确的到期日,或者说期限非常长的债券,一般由主权国家、大型企业发行。被视为“债券中的股票”,是一种混合型债权工具。

  除了没有到期日,永续债还具有高票息、附加赎回条款以及利率调整条款等特点。

  具体来说,发行人不仅拥有债券赎回的选择权,如果在一定时间内发行人选择不赎回,其利率将会上升以补偿投资者的潜在风险。同时,发行方还可设置利息递延支付权,这意味着利息支付可以不受次数限制递延,前提是未分配股利。

  回顾2018年债券市场,不得不面对一个重要的现象:违约潮。

  2018年债券违约迎来爆发期,截至12月28日,今年共有123只债券违约,累积违约金额956.76亿元。

  但是违约和违约也不尽相同,有的违约平淡如水,没有激起一丝涟漪;有的违约轰轰烈烈,地方政府大力相救;更有违约狗血八卦,员工因此上位。在2018年,做信用债的胆战心惊,生怕踩了违约的雷。做利率债的开开心心,坐等年底30个月工资年终奖。违约大年,发债的、买债的、地方政府,尝尽酸甜苦辣,命运各不相同。

  违约事件再度入围五篇:

  六、惊动政府——盾安

  五一小长假后,盾安集团突然爆出450亿的财务危机。根据资料显示,盾安集团的负债超过450亿元,除120亿元债券外,绝大部分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贷款集中在浙江省内,如果全部违约,可能对浙江省经济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有可能造成系统性风险。

  盾安旗下上市公司江南化工称,盾安控股短期流动性问题得到了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已成立了盾安债权委员会并委派工作组进行现场帮扶,推进债务处置。

  七、踩雷违约下属上位——永泰

  7月煤炭巨头永泰能源违约,债券匿名群中有人大喊:“永泰完了,我终于可以上位了,我领导完蛋了!”

  据传,某公募基金一把手早看二把手(投资总监)不顺眼,决心借永泰与二把手底下的男猪脚(投资经理)“合谋杀之而后快”,男猪脚顺势升职加薪人生巅峰!男猪脚一方面有来自大领导的授意,另一方面二把手满仓踩雷授人把柄,天时地利人和,取而代之十拿九稳,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要与全世界分享这份喜悦。

  八、被6000元砸崩盘的债券——中融新大

  100元债券现价仅剩28元,债券圈的人都知道是哪只。7月11日,中融新大集团发行的债券“18新大02”盘中暴跌,从100元直接下跌到盘中最低28元,跌幅为72%。而此前中融新大旗下其他债券也先后遭遇崩盘。然而更重要的是,空方打崩这只“18新大02”这只债券只用了6474元。(你没有看错……拿出一个月工资,你也可以坐一回“庄”)

  随后中融新大方面认为,故意通过十几次报价把价格拉低,不可能是偶然点错的“乌龙指”,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恶意做空”。7月12日上午,该公司已向证监会和上交所报了案。

  九、城投信仰崩溃,“技术性违约”——兵团六师

  8月13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2017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7兵团六师SCP001)发生违约,成为首只违约的城投债。

  据网传,“17兵团六师SCP001”技术性违约可能非经济因素,此前有银行询问六师是否要通过新发短融来偿债或通过过桥资金还债,均被六师否决。

  虽然最后六师延期兑付了债券,但是在债券圈流传的城投信仰已经崩溃。另外有小道消息传,领导周末去钓鱼了,忘记签字,导致周一的资金无法及时划拨……

  十、跌下神坛的女首富——新光集团

  9月,浙江女首富周晓光及旗下新光集团被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旗下部分债券出现违约。实控人周晓光为浙江女首富,周晓光曾经被称为“最励志的女企业家”,从摆摊卖绣花开始,开饰品厂,成了义乌第一个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前26名。

  至此,昔日的浙江女首富可以说已经“跌落神坛”。

  特别篇:“被判死刑”不甘心,要挟监管层——大公国际

  债券市场2018年还发生了一件轰动的大事, 8月17日,证监会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同时发布公告,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被分别暂停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和公司债市场相关业务一年。

  据报道, 2017年11月-2018年3月,大公评级在为相关发行人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的同时,直接向受评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收取高额费用。

  然而,被停掉业务一年的大公国际竟然准备反击,董事长关建中签发了直接递向人民银行行长易纲的控诉书,标题《交易商协会对大公的不当处罚将引发系统性风险的紧急报告》。

  报告开头第一句,首长好,风格奇特;报告核心主旨,则一言以盖之——以金融安全要挟中央金融管理部门。

  2019,过的好一点

  回首2018,笔者只想说:爱过。

  展望2019,希望违约少一点、评级准一点,大家过的好一点。

责任编辑:陈鑫

文章关键词: 银行 理财 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