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追踪】银联遭央视点名:闪付存盗刷风险 此前多次被曝光

2019-03-15 23:21:42 作者:杨群 收藏本文
A- A+

  新浪财经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于3月15日晚20时直播。据报道,中国银联要求各家银行自动开通闪付功能,且由于支付时不需要输入密码,不需要与刷卡机紧密接触,导致存在被盗刷的安全隐患。

  此前,新浪财经曾报道银联免密支付的安全漏洞,今年的央视3·15晚会再一次关注到这个问题。央视报道称,银行卡在包里,POS机已把钱刷走,“闪付”可能让你卡里的钱变“闪没”。

  知道银行卡免密支付存在安全隐患后,相信大家对银行卡背后的银联和闪付功能都十分好奇。下面,新浪财经将带大家了解什么是闪付功能以及到底有何安全隐患?

  免密支付暗藏盗刷风险

  小额免密免签是中国银联为持卡人提供的一种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当持卡人使用具有“闪付”功能的金融IC卡或支持“银联手机闪付”的移动设备,在指定商户进行一定金额 (境内1000元人民币,境外以当地限额为准)及以下的交易时,只需将卡片或移动设备靠近POS机等受理终端的“闪付”感应区,即可完成支付。支付过程中,持卡人不会被要求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具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在消费的时候,不用输入密码不用签字,只需要将卡片靠近POS机就能迅速完成交易。并且,大多银行在给用户办理银行卡时,这一功能是银联默认开通的。

  银行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免密支付的银行卡,额度默认是1000元。然而这么重要的功能银行在办卡时却没有告知消费者,多家银行卡在办卡时,都开通了闪付功能。有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是银联默认开通的功能,单笔免密金额1000元以内,每日累计刷卡消费额度600元到5000元不等。

  这个功能该如何关闭?银联客服人员表示,可以联系开卡行关闭,然而300元以内还是免密免签。

  免密支付的功能存在被盗刷的风险。2017年8月,湖北宜昌,一男子盗窃大量银行卡,利用闪付免密功能在超市疯狂消费;2018年12月,广东广州,一犯罪团伙利用闪付功能盗刷银行卡资金110多笔,累计涉案金额10多万元。犯罪分子正是利用了闪付功能,就轻易盗取钱财。

  此前,多地警方打掉了一批银行卡盗刷犯罪团伙,根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是利用芯片银行卡小额免密免签支付的功能,在人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相互掩护,用伪装过的POS机靠近目标,大概5公分距离,目标银行卡里的钱,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没有了。很多人在被盗刷后,都收到消费金额998元的短信。

  根据警方建议,要想避免银行卡被盗刷,最好还是致电银行关闭免密支付功能,或是将1000元限额降低至300元,万一被盗刷可以减少损失。此外,很多第三方支付应用都可以开通免密支付功能,最好也将其关闭。

  网上售卖支持免密支付的POS机

  要想实施犯罪,必须要有POS机。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关于POS机的使用管理有着严格的制度规定,但是犯罪分子的POS机是从哪里来的呢?

  答案就在互联网上。在一些知名电商平台,搜索“POS机”,无法找到相关产品,但将搜索关键词改为“破S机”或者“刷卡机”,会出现许多售卖POS机的信息。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第十三条规定,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网上买卖POS机。

  然而,一些网络卖家利用其他产品信息作掩护,在网上可以购买到支持银联免密支付的POS机。央视记者将这种从网上购买的POS机与银行卡间隔5厘米,结果成功完成支付;将银行卡装入外套口袋,在不用接触卡片的情况下,结果也是成功完成支付;将带有闪付功能的银行卡放入包内口袋,同样也能轻松完成支付。

  央视3·15晚会提醒,支付公司也知道闪付的小额免密功能有安全漏洞,一旦用户遗失信用卡很容易被盗刷,因此设置了商业保险。如果遭受损失,可以向商业银行申请保险赔偿。消费者也可以到发卡行办理手续,取消银行卡的闪付功能,保障自己的资金安全。

  提高便利性很重要,对于支付机构来说,保护消费者支付安全才更重要。在实现支付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之间如何权衡,更值得很多支付机构深思。

  相关新闻:

  银联无卡支付现安全漏洞 沈阳一女子被盗刷近九千元

  云闪付缺乏场景月活惨淡 银联自我革命之路前途未卜

  焦虑的银联 云闪付能否靠撒钱补贴来“后发致胜”?

责任编辑:杨群

文章关键词: 央视 315 银联 POS机 银行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