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彭博社:美经济减速加大了中国经济降温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一家专门从事金融和经济新闻报道的媒体认为,在中国准备开始对它过热的经济采取控制措施之际,美国经济的减速却提高了这么做的风险。彭博新闻社日前播发的这篇署名文章题为《中国经济可能在世界经济的低迷时刻放缓》,要点如下:

  贸易顺差的缩小和货币供应增长的放慢,是中国这个世界第四大经济体长达13年的快速扩张将有所放缓的第一批迹象之一。去年中国政府在一年之中6次提高利率,冻结部分商品价格并使人民币升值以抑制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

  风险在于,当中国经过数月的努力最终取得对经济的控制之时,美国却已经开始考虑应对衰退问题,这两个推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发动机可能同时断电。

  摩根大通银行经济学家龚方雄说:"随着外国需求的下降,中国可能会在紧缩政策上做得过火并造成经济的大幅放缓。如果中央银行将利率提得太高,可能会使国内需求下降并增加经济下滑的危险。"

  国际金融学会的菲尔·萨特尔说:"中国政府使经济减速更有决心了。有一些证据表明这一系列政策正在开始发挥作用。"

  另外上周高盛集团同摩根士丹利和美林公司共同预测说,今年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将在次贷危机的负面影响下,陷入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经济衰退。

  中美两个经济体有着紧密的联系。美国购买了大约19%的中国出口产品。

  汇丰银行一位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的降温可能会扩大中国反通货膨胀措施的影响力。他说:"美国经济衰退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干扰。激进的紧缩措施可能最终会被证明为矫枉过正。"

  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一位经济学家说,因为制造业投资迅速扩大,中国面临"更高的风险"。去年制造业投资24%的增长造成了生产能力过剩,并使中国容易受到出口减少和价格下降的影响。孙预测,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将自2002年以来首次下滑到10%以下,而且通货膨胀率可能在下半年降低到3%以下。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说,如果中国的确希望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它需要让人民币更快升值,从而使中国产品在海外变得更贵。

  全球财经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说,美国和中国经济同时放缓将是"坏消息"。自从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它同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以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增长。

  贝拉韦什说:"美国消费者的消费和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共同拉动了世界经济。美国经济衰退和中国经济的硬着陆可能会共同将全球经济推向衰退。"

  然而,如果中国想抵制通货膨胀,他们可能别无选择,只能继续提高利率,遏制信贷,并希望美国经济低迷只是短暂现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