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会介入次贷黑幕调查 花旗等四公司涉嫌逃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国国会介入华尔街“次贷黑幕”调查

  重点调查投行违规行为及遭受巨额次贷损失的公司CEO高薪是否得当

  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美林证券涉嫌“抢跑”的行为展开“打假”调查后,美国参议院及众议院相关调查委员会日前又亲自出马,一场牵涉面更广的违规调查开始浮出水面。

  花旗等四公司涉嫌逃税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包括花旗、雷曼兄弟、摩根士丹利和瑞银在内的4家华尔街公司本周一收到参议院调查机构的传票。此次调查重点为:这些公司是否以不当手段,包括利用金融衍生品进行交易,以帮助对冲基金规避股票收益所得税。报道称,可能有超过1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收益代扣所得税因为此类交易而得以避免。与此同时,参议院也在调查相关对冲基金的金融衍生品使用情况。

  此次调查是由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发起的。此外,美国联邦税务当局也在调查此类交易。调查者正在查找截至2000年1月1日的电子邮件、市场资料及其他跟交易有关的文件资料。此外,调查者也在向参与交易的包括安祺乐、摩根大通的过桥资本管理、KBC全球替代性能源基金在内的客户询问相关信息。

  此前,有报道称,美林集团的几位雇员涉嫌于2002至2005年在为富达公司的大型共同基金下单进行交易前,先行下单交易,谋取了不当盈利。该违规行为被称为“抢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已就此进行了调查。

  而上周末纽约州和康州相关调查机构也展开了对华尔街银行是否向投资者和信用评级机构隐瞒有关次级贷款组合证券的风险披露等关键信息的调查。此外,对于相关投行是否在并购交易前违规交易,美国证券机构也已展开广泛调查。

  国会调查华尔街CEO薪酬

  继上月举行关于华尔街高级执行官薪酬的听证会后,美国国会委员会又计划展开对遭受次贷抵押巨亏的华尔街公司CEO薪水支付问题的调查。

  国会委员会周一传召华尔街3家深陷次贷危机的大型金融机构现任及前任CEO,参加2月7日召开的针对高管高薪及巨额离职补偿金的听证会。美国全国金融公司CEO莫希诺,前花旗CEO普林斯以及前美林证券CEO奥尼尔均在“邀请”之列。

  美国国会政府改革与监督委员会主席沃克斯曼在给莫希诺的邀请函中称,按照最近的媒体报道,如果美国银行完成了对全国金融公司的收购,作为全国金融公司CEO,莫希诺将得到上千万美元的离职补偿金及其他补偿。沃克斯曼要求莫希诺做好准备,在2月的听证会上说明公司对其补偿内容是如何与股东利益挂钩的,在当前全国金融公司业绩不佳及其在次贷危机中的巨额亏损,公司的此种补偿行为是否恰当。上周五美国银行表示同意以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最大的抵押借贷商———全国金融公司。

  花旗CEO普林斯去年11月初因花旗遭受次贷巨亏数十亿美元而被迫下课,据估计,普林斯离职后将带走3100万美元的补偿金。前美林证券CEO奥尼尔也因类似问题引咎辞职,奥尼尔离职时,美林曾表示,尽管美林的巨亏奥尼尔难辞其咎,但是其离职后仍可获得高达1.615亿美元的股票赠与与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