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纽约时报:花旗集团亏损98亿 裁员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09:51 和讯

  贺强

  1月15日,《NewYork Times》(纽约时报)刊登署名为ERIC DASH的文章称,周二,花旗集团宣布,受次优级信贷业务影响,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达98亿美元,将大幅削减股票红利,并称有国外投资者大举注资。

  花旗集团称,由于抵押贷款投资业务和不良贷款的冲击,其帐面资产减值达222亿美元,为此,削减股利分红41%,并获得125亿美元的现金注入以稳定资产运营状况,该投资主要来自集团前总裁桑福德维尔(Sanford I. Weill)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the Government of Singapore Investment Corporation)。

  面临运营开支上升而亏损加大的困境,花旗银行将启动压缩开支的大型方案,其中至少4000人将因此失业。在未来几个月里,还会有更多人遭到解雇。

  上述帐面资产减值导致花旗集团第四季度亏损巨大,平均每股亏损1.99美元,而前年同期,整体盈利51亿美元,平均每股盈利1.03美元。营业收入从前年的238.3亿美元下降到72.2亿美元,降幅达70%。帐面减值的主要原因是抵押贷款证券业务带来的181亿美元的损失,花旗集团还为可以预见的进一步损失提取了41亿美元的坏帐准备。

  整个2007年全年,花旗净收入为36.2亿美元,平均每股72美分,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83%。2006年全年利润为215.3亿美元,平均每股盈利4.31美元。2007年全年营业收入为817亿美元,下降了9个百分点。

  在上午的股票交易市场上,投资者抛售花旗股票使其股价进一步走低。开市交易一个小时后,花旗股票价格为27.42美元,下跌了1.64美元,跌幅为5.6%。

  作为全球最大的银行之一,花旗集团也在持续的信贷危机和日益衰退的房地产市场的冲击下,资本水平大幅下滑。分析家们认为,即使争取了125亿美元的注资,但如果美国经济状况仍在恶化,花旗集团将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平衡其资产负债表。

  花旗集团新任首席执行官维克曼-潘迪特(Vikram S.Pandit)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些举动使我们如履薄冰,争取一切机会为股东们创造利润。他说,2007年四季度花旗银行的业绩表现是“不可接受的”。

  花旗集团还公布了其它一些改善其财务状况的方案措施,包括:向公众发行20亿美元的债务证券(其中部分可转换);通过剥离客户与投资银行业务下抵押贷款相关证券及其它资产,缩减资产负债表上1760亿美元的资产,减幅7.4%;出售外国投资持有股权,包括巴西信用卡公司Redecard的股权和去年春天才购入的日本经纪公司Nikko Cordial的股权。

  不过,花旗集团面临的问题仍十分严重,情况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因为其业务开支仍在上涨,抵押贷款相关的业务潜在危机仍如冰山一角,而大幅裁员也将引发一系列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