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外证券交易所抢滩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22 中国经济周刊

  海外证券交易所抢滩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伟/北京报道

  一周之内,美国两大证券交易所在京开设代表处。

  与7天前的“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正式设立新闻发布会”相比,12月11日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北京代表处开业庆典”确实更像个庆典,隆重、高调、高规格。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美国财政部长亨利·M·保尔森、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纽约市市长迈克尔·R·布隆伯格、北京市副市长吉林、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11日下午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7号楼芳菲多功能厅星光熠熠。

  中国成纽交所亚太区

  最大的上市公司来源国

  “今天对于纽交所和中美两国来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纽交所北京代表处的建立,实现并进一步夯实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作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将继续发展国内资本市场,我们愿意在这条道路上与中国结成伙伴,谋求共同发展。”

  10天前刚刚担任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的邓肯·尼德奥尔在开业庆典上高兴地说道。他表示,纽交所北京代表处将为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更有力的服务和支持,并进一步深化其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这是邓肯·尼德奥尔担任CEO后的第一次出国访问,“这正说明了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

  “我今年8岁的女儿正在学校学中文,我来中国前,她问我会不会讲汉语,我说不会,她便在纸上用中文写下了一到十10个汉字,并告诉我,在中国可以用得上。”

  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成为邓肯·尼德奥尔多次强调的内容。

  据纽交所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共有48家来自大中华地区的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交易,总市值为2万亿美元。中国成为纽交所在亚太地区最大的上市公司来源国。来自中国大陆地区的36家上市公司的总市值达1.5万亿美元。截至目前,2007年在纽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共有17家,此外,仍有几家来自大中华地区的公司计划于12月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抢滩”中国资本市场

  今年7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境外证券交易所驻华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境外证券交易所设立驻华代表处的申请被提上议事日程。

  2007年9月4日,中国证监会批准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NSYE:NYX)旗下的纽交所在北京建立代表处。纽交所成为首家获批在华开设代表处的外国证券交易所。

  9月27日,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公司(下称“纳斯达克”)宣布,中国证监会批准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申请。12月3日,纳斯达克抢先一步,宣布正式在北京设立代表处,并将作为纳斯达克在中国的总部,为已在纳斯达克上市和希望去纳斯达克上市的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提供服务。

  据媒体报道,伦敦证券交易所也已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设立中国代表处的申请,目前正在等候中。韩国证交所日前表示,公司计划于明年2、3月份在北京开设一间办公室。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国际各大证券交易所为吸引中国企业到自家上市的竞争日趋激烈。而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更为务实的风格,无疑让纽交所、纳斯达克这样的巨头在兴奋之外还稍微有些紧张。今年中国高科技领域上市的最具知名度的三家公司:阿里巴巴、巨人和金山,分别选择了在纽交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之所以不去纳斯达克上市而选择香港,是因为香港股市更能理解阿里巴巴的模式。

  “那些希望扩大他们品牌影响的公司,可以把他们品牌与我们品牌捆绑在一起,我们的品牌在全球更有优势,比纳斯达克更有优势。”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在纽交所北京代表处开业庆典上说。

  “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中,只有大约25%是高科技的,其他都不是高科技行业,像

能源、汽车零部件等行业都有。”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光勋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强调,希望能更正纳斯达克之前在中国留下的“只适合高科技企业上市”的误解,纳斯达克不是高科技市场。徐光勋说,竞争不可避免,他也不回避竞争,但至少有一点可以确定,目前很多人所认为的纳斯达克的竞争对手纽交所不会往纳斯达克的方向发展。

  而在12月11日的开业庆典上,当媒体问起纽交所与纳斯达克的差异时,邓肯·尼德奥尔表示双方的区别确实存在,并称不想浪费时间去展开讨论问题。“我们都在北京开设了代表处,这应该能说明一些竞争方面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北京代表处的办公地点都在同一个地方——北京国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