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盟希望重启南共市自贸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4:07 中华工商时报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16日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表示,欧盟希望与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重启双方关于自由贸易的谈判。

  阿尔穆尼亚当天与南共市国家的经济部长举行了会晤。他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南共市和欧盟有重启贸易谈判的政治承诺,双方代表期待在明年就重启贸易谈判进行会晤。

  他说,双方贸易谈判的主要困难是,欧盟希望南共市更多地开放工业品和服务市场,以及给欧洲投资者更好的投资条件;南共市则希望进一步增加对欧盟市场的农产品出口。此外,如果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的谈判顺利,欧盟和南共市的贸易谈判将受益。

  阿尔穆尼亚强调,南共市和欧盟希望达成地区间的联合协议,这个协议包括政治、合作和贸易三方面,目前贸易方面的谈判遇到较大阻力。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成员国有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和委内瑞拉。南共市与欧盟的谈判开始于1999年,但在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双方始终存在分歧,谈判迄今没有任何进展。

  第34届南共市首脑会议于本月17日至18日在蒙得维的亚举行。(廖元锦)(18H9)

记者: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