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黑石股价走低趋势未反转 较发行价下跌超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黑石进行的是长期投资,不能仅从短期波动判断长期投资价值

  美国私人股权投资基金(Private Equity,PE)“翘楚”黑石(Blackstone Group)近期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在次贷风暴席卷下,依赖杠杆融资的基金们风雨飘摇,黑石上市以来股价持续低迷。另一方面,黑石二季度业绩报喜又令人对其未来充满希望。作为即将成立的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首个交易对象,黑石的未来表现引人注目。

  “喜报”作用略显不足

  在信贷市场危机的一片凉意之中,黑石的二季度业绩稍暖人心。黑石8月13日公布的上市以来首份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旗下管理的基金数额快速增长,黑石的二季度收入为9.75亿美元,净利润为7.74亿美元,同比均增长2倍以上。PE、房地产、资产管理和财务咨询四个业务板块推动了业绩增长。

  受二季度利润增长消息刺激,黑石的股价出现过小幅反弹。尽管如此,自上市以来黑石股价一路走低的整体趋势并未出现明显的反转。截至北京时间昨日22点,黑石股价报24.5美元,较其31美元的发行价下跌了超过两成。

  投资价值有待观望

  黑石之所以格外引人注目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入股。随着信贷市场危机的爆发,这笔投资更是成为话题。

  5月,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斥资约30亿美元以每股29.605美元的价格购买黑石近10%的无投票权股票。由于黑石上市后连续下跌,目前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黑石的持股浮亏超过5亿美元。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认为,可能当时没有人料到次级债危机会发展到现在的程度。

  “过去几年中(价格)处在高位,风险定价太低。”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在次级债危机后市场恢复相对稳定时,可能是投资机会。

  根据协议安排,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所持的黑石股权有较长的禁售期。安博凯基金合伙人(MBK Partners)龚国权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黑石进行的是长期投资,不能仅从短期波动判断长期投资价值。

  PE行业面临整合?

  观察家普遍认为,随着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愈演愈烈,市场风险溢价正在上升,依靠杠杆交易生存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权投资基金将面临资金链危机。

  黑石在其二季度业绩报告中称,对美国房地产市场和次级债市场危机存在担忧,金融市场债务融资风险正在积累,股票杠杆融资交易更具挑战性。这种情况始于二季度最后一周,且延续至今。

  据报道,黑石高层日前表示,以过渡性股权(Bridge Equity)为生的小基金已经消失了,各个银行正在发放新的贷款,但是它们更加有选择性,倾向于自己最大、最好的客户。

  龚国权认为,次级债危机将导致银行融资收紧,从而对PE开展的项目价格产生影响。“原来因为融资比较多,可以出的价格比较高;融资减少的话,普通PE出的价格就会比较低。”

  不过,龚国权也指出,这种影响也许会“均匀”波及整个行业。“如果所有PE面临一样的问题的话,那其实影响不是很大,反正大家融资都减少的话,价格都会降低,相对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

  调整业务以作应对

  困扰于欧美市场信贷危机的黑石,也开始寻求一些新的突破方向。而这一次的目标是受信贷危机冲击较小的亚太市场。

  黑石总裁汉密尔顿·詹姆斯(Hamilton James)日前表示,由于美国及欧洲信贷市场收紧,黑石正着眼于在日本开展业务。

  詹姆斯表示,黑石在中国的交易项目较少,但规模较大;在印度拥有“数量庞大”的投资项目,主要为5000万~5亿美元的小规模交易。

  龚国权认为,亚洲在次级债上的投资并不大,因此对亚洲的影响应该相对低一些,欧美的PE转而拓展亚洲市场是有可能的。

  黑石近日表示,由于信贷市场发生剧变,大型私人股权收购交易将会减缓。龚国权对此认为,在融资难度较大的情况下,PE收购项目可能会做得比较少。“不一定是项目的规模问题,还是要看卖方的意愿了,觉得价格合理的话,还是会出手的。”

  相关专题: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年内成立

  相关报道:

  黑石暂时顶住次级抵押贷款风波

    黑石高盛欲在次级债危机中抄底获利

    黑石集团二季度净利润增长两倍至7.744亿美元

    217亿美元 黑石刷新PE行业融资最高纪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