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17亿美元 黑石刷新PE行业融资最高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5: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黑石创下的融资纪录,当前PE行业是否真的已经见顶? 资料图
黑石董事长兼CEO

  施瓦茨曼私人股权投资(PE)巨头黑石集团当地时间8日发布声明称,集团旗下的一只名为黑石资本合伙V(BCP V)的全球收购基金已经完成融资,最终的基金规模达到217亿美元,从而也一举刷新了PE行业有史以来单只基金融资规模的最高纪录,有望给因为美国次级债风波而陷入低谷的PE行业注入一针“强心剂”。

  “我们已经成功筹集的创纪录的资金,使得黑石得以继续在全球私人股权投资领域扮演领军角色。”黑石董事长兼CEO施瓦茨曼在8日的声明中说。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承诺

  2/3新基金用于并购

  BCP V基金的规模,是黑石在5年前筹建的上只基金的3倍还多,也超过了高盛在4月份创建的200亿美元的基金。黑石集团表示,与其他先前成立的基金一样,BCP V基金也将投资于广泛地域和行业,包括对美国第二大连锁酒店运营商希尔顿酒店价值260亿美元的收购,以及对飞思卡尔

半导体(Freescale)价值180亿美元的收购。黑石承诺将把新基金的2/3资金用于投资。

  黑石从2004年开始为BCP V基金融资,去年公司宣布已实现融资156亿美元,而在今年1月份,施瓦茨曼表示,他们为BCP V基金设定的融资规模将高达200亿美元。

  自1987年首次涉足PE行业以来,黑石集团迄今已投资于全球范围内的49家企业,这些公司的年收入总和超过900亿美元,雇员超过50万。迄今为止,黑石旗下收购基金的平均投资回报率高达23%。

  仅在今年3月到5月期间,该公司管理的资产就增长了12%,达到884亿美元左右。相比2001年12月31日时的约141亿美元,该集团资产在过去几年中的平均年增长率高达41.1%。

  影响

  黑石股价一度大涨4%

  受到新基金完成融资的消息刺激,黑石的股价8日一度飙升4%,收盘时上涨37美分,涨幅1.5%,报25.27美元。不过,相比31美元的发行价,该股目前跌幅仍达到18%。

  在黑石6月实施IPO期间,中国国家外汇投资公司(SIC)以4.5%的折价购买了该公司价值30亿美元的股份。不包括这部分股份,黑石共通过IPO融资47.5亿美元,是美国5年来最大的IPO。黑石6月27日宣布已完成了向SIC的1.01亿股无投票权普通股出售,后者的持股比例在9.7%左右,并且已承诺在4年内不减持这部分

股票

  黑石在上市之初一度备受追捧,6月22日上市首日最多上涨20%左右,当天收报35.06美元,涨幅达到13%。这使得SIC的账面盈利一度达到5.5亿美元。分析人士指出,黑石股票之所以受欢迎,很大程度上投资人期望通过买入该公司的股票,分享后者在火热的私人股权投资领域的“暴利”。根据黑石提供的材料,该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的盈利翻了一番,达到11.3亿美元,只比2005年全年的盈利少15%。

  不过,黑石股价随后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不仅跌破了31美元的发行价,甚至一度较发行价下跌20%以上。按照4.5%的折价率计算,SIC购买黑石股份的价格为每股29.605美元。依照最新25.27美元的股价,SIC的账面损失仍达到总投资的15%左右。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黑石股票的欠佳表现主要是由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导致投资者对整个信贷市场缺乏信心,进而影响到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杠杆收购生存的PE行业。PE的主要业务之一便是杠杆收购,即通过较少的自有资金借助信贷放大资本实力,完成大规模收购,并在未来通过改良收购企业、将其重新包装上市等方式获得投资回报。通常而言,私募基金主要向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借贷融资,银行再将这些债权通过证券化等方式在二级市场出售给其他投资者,以分散风险。由于近来美国信贷市场整体信心不足,投资者不愿购买债券,迫使银行减少甚至暂停向私募公司提供高风险的贷款,后者的资金来源和业务开展将因此受到影响。

  黑石集团8日宣布,将在下周一举行第二季度业绩电话会议,届时市场将得以对该公司在当前不利局面下的经营状况作出更直接的评估。

  ■新闻观察

  融资瓶颈一度显现

  PE行业现已见顶?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球范围内由PE推动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7078亿美元,但是,由于投资人的风险意识提升,自6月份以来,PE交易的步伐已明显放缓。在此背景之下,尽管黑石创下了PE行业的融资纪录,但人们对当前PE行业已经见顶的怀疑并未减少。

  最后狂欢?

  由于投资人对贷款担保债券产品的需求降温,近期国际上数十宗由私人股权基金推动的杠杆收购(LBO)都被迫推迟甚至取消交易或是相关的融资计划。上月,为PE巨头KKR收购英国制药及化妆品连锁企业联合博姿(Alliance Boots)的交易筹资而发售债券的银行宣布,推迟部分债券的发行工作,而糖果和巧克力制造商吉百利也宣布,已暂停出售其美国饮料部门的交易,原因是担心潜在的买家可能会遇到融资方面的问题。

  此外,克莱斯勒“回归”美国的交易尽管最终在本月初完成,但期间投行为收购安排的一项12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计划也一度因为美国信贷市场的危机而搁浅。

  本周,英国维珍传媒也宣布,考虑到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被迫暂停了出售交易。此前凯雷曾表示有意以200多亿美元收购该公司。

  国际著名投资家、以悲观言论见称的“末日博士”麦嘉华日前指出,近来全球融资并购交易遭遇资金瓶颈,显示推动股市持续走高的私人股权基金并购活动已经见顶。根据霸菱资产管理公司统计,目前,全球约有4000亿美元左右与杠杆收购相关的债券融资未能找到买家。

  不过,在如此不佳的市况下,黑石仍能完成创纪录的融资,不禁令人怀疑当前PE行业的繁荣是否已经见顶。

  动力犹存?

  巧合的是,就在黑石完成创纪录基金融资之前,华尔街投行大鳄摩根士丹利已在积极筹建一只60亿美元的全球收购基金。本周,该公司正式任命其英国投行业务主管布莱恩·马格纳斯(Brian Magnus)出任欧洲联席总裁,负责这只收购基金的筹建工作。马格纳斯曾参与摩根士丹利在欧洲几宗规模最大的交易,例如佩尔诺-里卡尔公司(Pernod Ricard)收购饮料业竞争对手联合多美(Allied Domecq)、Punch收购酒吧业竞争对手Spirit,以及马莎百货成功抵御菲利普·格林(Philip Green)收购的交易。

  观察人士指出,此举表明,在将其收购分支部门剥离的5年之后,摩根士丹利正加紧重返PE行业,而并未顾忌美国的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可能对行业带来的冲击。

  而已经筹得巨资的黑石也并未停止融资的步伐。据悉,黑石目前还在为旗下新成立的一只110亿美元规模的

房地产基金融资,主要的融资对象为养老基金、捐赠基金以及各类基金会。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室主任徐明棋对记者表示,现在全球市场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整体的流动性过剩,二是建立在此基础上的过度繁荣所引发的结构失衡,进而形成局部泡沫。而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风暴就是这样的一个“局部危机”,但是这样的危机还不致于会冲击到整个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大量依赖杠杆融资的私人股权投资行业来说,当前美国次级抵押市场的危机也并非就是“世界末日”,毕竟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还没有出现根本扭转。而对黑石和摩根士丹利这样的跨国企业巨头来说,本来就在业界处于相对优势的地位,具有较强的话语权和号召力。

  “信贷市场的大门目前可能暂时关闭了,但决不会永远关闭,”美国芝加哥大学专门研究私人股权投资的卡普兰教授这样表示,“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有的是钱,他们不会就这么选择退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