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本修改对华投资战略 对华投资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8:18 中国青年报

  日本连续7年对华投资增长的态势在2006年出现转折,该年度对华投资比上一年减少6.2%,仅为62亿美元。与此同时,日本海外投资大幅增长,达到502亿美元,时隔16年超过1990年的水平,创下历史新高。

  这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发布的2007版贸易投资白皮书提供的数据。在此之前,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06年日本对华直接投资减少,但具体数额和日方统计有所不同。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在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2006年日本对华投资项目数和金额都出现回落,项目数为2590个,减少20.77%;实际投入金额45.98亿美元,减少29.6%,而同期我国引进外资整体增长4.47%。截至2006年年底,日本对华投资累计项目数为37714个,实际投入金额579.7亿美元。日本是我国第二大外资来源,仅次于中国香港地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最新报告认为,日本对外投资创历史新高有3个原因:第一,日本积极地向新兴国家投资;第二,为确保

能源资源权益而增加投资;第三,为了获取市场占有率,增加了大型并购。对华投资减少是源于日本修改对华投资战略。分析称:“投资成本的上涨,对中国风险意识的提高,是修改对华投资战略的主要原因。”

  金柏松,中国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他认同日本修改对华投资战略的说法,认为这是受政治的影响,但他不认为在华投资有风险。“全世界都评价说,中国是最安全的投资地点,说在华投资有风险我不赞同。”他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金柏松分析说,日本首相安倍2006年访华之后,日本经济界认为,安倍并没有承诺不参拜靖国神社。如果安倍在任内参拜,肯定在2007年10月之前就会有答案。届时中日关系将如何变化,日本经济界不明,所以按兵不动。

  其次,在东亚地区形成中日两强格局存在着战略上的不确定性。日本在经济崛起之后正在追求政治崛起,而中国作为政治大国正在追求经济现代化。中日两国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追求各自的战略目标。但是,中国对日本追求的战略目标目前还看不清,而日本也对中国追求的战略目标说“弄不懂”。日本政界有相当一批政客根深蒂固地认为中日关系存在巨大的、潜在的战略冲突。日本经济界对日本政界最终决策究竟会选择“战略互惠的中日关系”还是“战略互害的中日关系”无法作出判断,对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忧虑重重。

  第三,日本政府就对华转让技术向日本企业再次发出严重警告,日本政府对华节能技术合作依然采取“动口不动手对策”,最重要的是2005年日本政府夸大中国投资风险,2006年日本对外投资的数据已经反映出这一动向。以上情况基本上可以说明日本政府至今仍未采取实际行动解冻“对华打经济牌所采取的措施”。

  尽管日本对华投资减少,金柏松先生还是对中日经贸关系的前景表示乐观。他认为,中日经济关系已经很密切了,今后(对华投资)可能还会有所回升,并特别提到中日贸易的迅速增长。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已经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

  对外投资增长的不只是日本,2006年,世界直接投资增长25.8%,达到1.4215万亿美元,已连续两年超过1万亿美元。在伴随世界经济高增长、企业收益得到改善及低利率等背景下,跨国并购(跨国企业合并和收购)日趋活跃,面向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也非常踊跃。

  另外,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贸易投资白皮书还对2006年的世界经济状况、贸易状况作了统计。

  数据显示,2006年,世界经济实际增长率为5.4%,创下了自有统计数据的1980年以来新的最高增长率纪录,已经保持连续3年以5%左右的速度高速增长。在发达国家中,欧盟经济增长率为3.0%,高于美国的2.9%,经济增长较为平衡。

  发展中国家的实际GDP增长率为7.9%,以发达国家(3.1%)1倍以上的速度实现着经济发展。在发展中国家中,中国和印度实现了10%左右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9.7%。

  2006年,受良好的世界经济、原油及金属等初级产品价格上升等的带动,世界贸易(按商品贸易和名义出口计算)比上一年增长15.4%,达到11.8742万亿美元,保持了较高水平。这不仅是由于欧盟及美国的带动,也是以中国为主的东亚以及资源输出国(中东、

澳大利亚、巴西和俄罗斯等)作出了较大贡献。(中国青年报北京8月9日电/王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