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墨要求WTO调查中国补贴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5: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24日召开的会议上,中国对美国和墨西哥提出的成立世贸组织专家组调查中国补贴措施的要求表示反对。

  在当天的会议上,中国代表对美墨放弃与中方磋商转而要求成立世贸组织专家组对争端进行裁决的做法表示遗憾和不解。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还强调,近年来,中国一直在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来改革其企业税制度,美墨在此案中提到的中国的相关税收措施是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的。

  中国代表还说,美墨所指责的中国一些“违规补贴措施”其实根本就不存在或者已经停止使用,这只能证明它们对中国存在误解,也证明它们的指控是错误的。鉴于上述原因,中方不能接受美墨在此次会议上提出的成立专家组的要求。

  今年2月,美国把“中国补贴问题”诉诸世贸组织,后来

墨西哥也加入美国的行动。该争端主要涉及中国有关
增值税
和所得税退税、减免的一些优惠政策。

  虽然自3月份以来,中国和美墨已就该争端举行了两轮有建设意义的磋商,但美墨还是以问题没有解决为由坚持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对争端进行调查和裁决。

  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成立专家组的要求只能被拒绝一次,因此如果美墨在拟于9月份召开的下次争端解决会议上再次提出相关要求,世贸组织将自动成立专家组调查这场争端。不过,专家组对一场争端作出最终裁决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有时甚至需要数年。(刘国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