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国会将推动系列法案限制中国食品进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05:49 东方早报

  记者 王靓

  欧美对华火力越来越集中了。

  美国参众两院针对近期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采取行动,将推动一系列法案限制中国食品进口。欧盟消费者保障专员库列娃通过其发言人表示,她将在下周访问中国时要求中国在整体出口产品质量问题上更加警惕。

  “这看上去已经是一场贸易攻防战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宋国友博士昨天说,“只是指控的焦点从原来的倾销和不公平竞争变成了现在的危害消费者权益。”

  在准备与美国进行谈判的同时,中国政府“欢迎境内外媒体在公正、准确的基础上对食品质量进行监督”。

  美国国会很激动

  当地时间7月18日,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表决一项关于食品标签的法案。预计法案会获得通过,并在2008年10月实施。

  美国现行法律中规定进口冷冻水产品必须注明原产地,但对肉制品和农产品则没有作出强制要求。而提出这项法案的民主党人士表示,在当前中国出口产品“带来越来越多健康威胁的情况下”,了解食品来自什么地方愈显重要,因此敦促众院拨款委员会结束4年的拖延并批准相关立法。

  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也将就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和华盛顿的应对措施召开听证会,传召政府健康监管机构的一些官员,听取他们对问题商品进入美国的解释。

  “我们应该改变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美国消费者联盟负责产品安全的高级总监唐纳德·梅斯说。他将在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作证,列举美国相关安全法律应得到加强的8个方面。

  众议院能源暨商业委员会刚刚在17日就FDA监管能力召开了听证会,委员会调查报告措辞严厉地指责了FDA监管松懈,同时要求总统布什搁置重组FDA并关闭半数(7所)实验室的计划。

  预防贸易争端蔓延

  另据新华社18日援引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的话报道,中美两国将在北京举行会谈,讨论被美方扣留的中国出口水产品问题,并同时商讨建立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李元平表示,此次会谈将于7月31日开始,为期5天。

  “在这一次的中国食品安全风波中,‘安全标准’到底是美国用来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把尺子,还是国会用来开拓新的对华施压点的一个武器?我认为两者兼而有之。”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宋国友说,“不能否认美国一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采取严格标准,中国食品的安全出了问题,美方必定会有所应对;而另一方面,中国食品的安全问题,也为国会中要求打压中国的那部分势力落下口实。在目前这个敏感时期,中美间贸易争端可能呈现蔓延趋势。”

  中国呼吁客观报道

  新华社昨天发表短评《维护食品安全是各国共同的责任》指出,最近,一些国家的媒体针对某些中国出口的产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问题大做文章,甚至夸张地说“全世界的企业高管都为中国的产品质量问题而震惊”。

  “不可否认,中国个别企业生产的部分食品的确存在着某些问题,但这并不等于中国生产的食品都是‘问题食品’。”短评说,一些人带着政治目的,别有用心地炒作“食品安全”问题,这既不公平,也无益于保护本国消费者利益,更背离了食品安全制度的本意。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李元平1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工作,尤其是对出口食品质量严格把关。中国政府欢迎境内外媒体在公正、准确的基础上对食品质量进行监督。

  相关报道:

  国家质检总局:中国食品质量出口合格率超过99%

  中国输美食品合格率高于美输中国食品

  大马称检验表明中国食品安全卫生 不会盲从美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