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正考虑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7年6月12日,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与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会晤 资料图

    本周,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正在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专家指出,果真如此,中国今后在与欧盟的反倾销等贸易问题上将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

  不过,欧盟提早在2016年大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必定也有所“企图”,首当其冲的就是可能以此为筹码换取中国更大程度开放市场……

  ⊙本报记者 朱周良

  薄熙来和曼德尔森前不久的会晤,似乎取得了除“12项共识”之外更具深远意义的成果。本周,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欧盟正在考虑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专家指出,果真如此,中国今后在与欧盟的反倾销等贸易问题上将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不过,欧盟提早在2016年大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必定也有所“企图”,首当其冲的就是可能以此为筹码换取中国更大程度开放市场,特别是服务业。

  或有效减少对华反倾销

  有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欧盟正在讨论一项关于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政策,不过报道并未透露更多的细节。欧盟在1998年首次将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名单中删除,同时开始视中国为转型市场经济国家,随后在1999年开始对中国单个企业给予单独的市场经济地位。

  “市场经济地位对贸易来说是个重要问题,这应该是个好的动向,特别是在反倾销方面。”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的戴炳然教授对记者说。他分析说,由于欧盟很长时间内都把中国按计划经济国家对待,因此,在反倾销和反补贴方面,中国一直“相当吃亏”。

  所谓倾销,就是指一国出口商品的价格低于其国内售价。不过,由于欧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因此,调查反倾销时,欧盟并不以中国国内商品的售价为参照标准,而是选取一个欧盟认可的市场经济国家同类商品价格为标准,譬如印度或土耳其。由于中国在劳动力成本方面的较大优势,这些第三国同类商品的价格往往都要高于中国国内,所以,欧盟就很容易判断中国企业存在倾销,进而被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欧虽互为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欧盟却是对中国实施贸易救济工具最多的WTO成员国,仅在2006年,欧盟对华反倾销案件就超过130起。有专家估算,仅反倾销一项,每年就对中国对欧出口带来5%左右的损失。据中国海关统计,欧盟目前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前5个月的双边贸易总值达到1298.7亿美元,增长29%。中国也已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只为换取更大市场开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欧盟一直以中国未能满足欧方设定的5个标准为由,拒绝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在中国入世之后,欧盟在2004年发布了第一份市场经济评估报告,而在前不久欧盟委员会递交给中国商务部更新评估报告中,欧盟仍认为,中国仅满足其设定的市场经济地位5个标准中的一个。

  按照中国2001年入世时与各方的协定,中国同意在15年内仍被视为转型经济体,在2016年后则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在15年没有到期之前,中国想被认同为“市场经济地位”,必须经专门审核。从这个意义说,欧盟此次可能是提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不排除欧盟方面会提出他们的要价,比如市场准入、知识产权等,或者是金融服务开放。”商务部的一位贸易专家说。在中欧贸易不断增长、顺差持续上升的背景下,这样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按欧方统计,去年中欧贸易顺差为1280亿欧元,今年则可能达到1700亿欧元。

  事实上,据知情人士称,欧盟考虑提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本意就是,在市场经济地位“仍有利用价值的时候”将其作为讨价还价的筹码,要求中国向欧洲公司开放更大市场———尤其是在服务领域。曼德尔森就表示,中国应该从欧洲进口更多的商品,特别是让服务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比如在电信市场方面。

  对此,戴炳然表示:“贸易谈判本身就是一个相互妥协、相互交换的过程,况且从长远来看,中国完全开放市场也是迟早的事。”

  即便在欧盟内部,也有不少官员认为,中国在市场开放方面已经取得了真正的进步。针对欧方关注的贸易不平衡问题,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本月在布鲁塞尔期间就表示,中欧贸易总体是平衡的,欧方虽然在货物贸易方面存在逆差,但在服务贸易和对华投资收益方面占有优势,双方的经贸利益是总体平衡的。

  相关报道:

  欧盟官员称将在数月内发布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报告

  专家警示:欧盟或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做筹码

  挪威宣布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将互利共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