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警示:欧盟或以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做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据北京商报报道,美欧双方的贸易委员相继离开中国以后,欧盟对华政策新文件对两国未来关系的走向受到关注。有专家指出,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以及欧盟对华新文件暗示了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可能,但在积极信号背后可能对中国提出比入世承诺更苛刻的知识产权保护要求。

  在欧盟对华新政策的报告当中,给出了一个积极信号:要尽早解决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但同时他也提到欧盟将会继续使用反倾销和反补贴(即进口国对进行不公平贸易的进口商品征收反补贴税来保护国内市场)。曾代表中国参加了长达13年入世谈判、现中国WTO研究会会长吴家煌表示,欧盟此次与中国对话是务实的,两国恐怕很快会签订一个新的双边贸易和经济合作的协议(TCA)。

  他认为,实际上欧盟是来解决问题的,即把新政策纲领性的内容落实下来,探探中国的反应。因为它并非法律文件,而是将来签订TCA的铺垫。

  中国WTO研究会理事陈泰锋表示,任何自由贸易政策的给予都要付出代价。针对中国目前极为紧张和频繁的贸易争端问题,业界普遍认为解决

反倾销问题的关键在于更广泛地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但陈泰锋则认为两者不能划等号。他判断,欧盟现在正在向产业知识经济方向发展,其对外扩张的重要方面就是要在国外保护其
知识产权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尧秋根指出,曼德尔森访华时曾在知识产权总局与局长就专利法的第三次修改问题谈了整整一小时,且态度非常强硬。据他预计,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是一个橄榄枝,为的是之后让中国在知识产权方面让步。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预计,在中国更广泛地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后,未来5年的贸易争端将更多会发生在反补贴领域。为了预防未来反补贴案件的爆发,应该开始重点防守这个领域。(王晓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