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十年重建:在新的经济险滩上疗治旧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02:03 第一财经日报

  林纯洁

  编者按

  东南亚金融危机十年之后,我们回首再看,虽然在那些曾经被金融风暴席卷过的国家和地区,经济所受的创伤已经慢慢愈合,然而汹涌的国际资本流动无时不在提醒着我们,金融危机的幽灵并未远去。

  为了让历史不再重演,我们有必要对危机进行新一轮的剖析。本期特别报道选择泰国作为案例,不仅因为亚洲金融危机首先在该国肇始并随后蔓延,而且还因为:首先,泰国滋生金融危机的结构性问题特点突出,最具解剖的参照意义;其次泰国受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经济重建历时经年,但依然尚存结构性问题;再有,更重要的是,泰国是执行IMF等救助方案最全面和彻底的国家之一,其效果如何,也最为外界所关注。

  十年之后来看,泰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内外部的政策调整、结构性改革,效果到底如何、对于全球金融体系构建和金融风险防范又有哪些借鉴?

  我们将这组稿件的重点放在了十年之后的反思,不再着意还原当时的惨况和危机造成的损失,而更希望将十年的时间和空间浓缩,为现在的读者提供追昔抚今、鉴过往而晓未来的一个重新审视的角度和切入点。

  从现在的时点往回看,亚洲金融危机似乎是很久之前的事了,当年的学童现在很多都开始上班,在他们眼里,那场危机似乎更像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不过对于一个经济体来说,10年并不长,作为那次经济危机爆发地,泰国用了10年时间刚刚修复好了本国的金融体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任务已经完成,而只是刚刚开始。

  泰国经济面临的风险看起来一点都不比10年前小,甚至外部的环境已经变得更加复杂,所幸的是他们已经有了经验,这个国家目前正在努力,希望在另一场风暴到来之前做好准备。

  金融系统重建

  在金融危机过去后,泰国在金融系统重建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泰国的金融机构在上次的金融危机中遭受重创,当时有56家金融机构倒闭,整个金融系统的重建是泰国政府的首要任务。

  该领域的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04年1月份开始实行的金融系统总规划(FSMP)以及2004年年初开始实行的泰国金融系统改革总规划(FSRMP)。

  泰国政府还着手建立一些新的金融机构来重组金融系统以及重建市场信心。其中包括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金融机构发展基金(FIDF)、金融行业重建委员会(FRA)和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泰国资产管理公司(TAMC)。

  泰国金融机构开始被重新分类。一些金融机构得到了可以从事所有银行业务的执照,而另外一些银行则只被限制在特定的领域。对于那些申请不到银行执照的金融机构,当局也允许他们进入信用卡业务领域,他们并没有吸收公众存款的权利。

  重建过程显得很顺利,一些新的机构开始出现。在2005年到2006年之间,泰国有7家新的银行开业,其中就包括取得完全银行业务执照的Kiatnakin银行、Tisco银行以及ACL银行,他们之前都只是一般性的金融企业。

  那些曾经危机重重的银行在最近几年开始稳步提高获利,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开始回落,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壮举。目前泰国的银行系统得到了加强,大多数的不良贷款已经得到了妥善的处置,其中包括交给了资产管理公司或者被重新安排。

  投资需求不振

  泰国私人信贷部分增长保持强劲,不过主要来自于家庭贷款,以及信用卡业务,企业部分用于投资的信贷增长依旧不振。银行依旧喜欢选择风险较低的政府债券来消化他们多余出来的资金,存贷差正在缩小。

  这显示对于经济前景企业和银行似乎依然心有余悸。Kiatnakin银行、Tisco银行以及ACL银行虽然都取得了经营完全银行业务的执照,但这些机构并没有表现出在新的业务中大展拳脚的意愿,至少在目前他们依然只是关注那些小客户。

  投资欲望不足可能是泰国经济始终无法恢复金融危机前那种状态的重要原因,泰国经济增幅去年为5%,而在1985年到1995年间的GDP平均增幅为8%。

  而投资不足的情况不仅仅在泰国存在。世界银行在4月发布的报告中表示,东亚很多国家都些存在投资不足的状况。

  “虽然很多国家正在庆祝(从亚洲金融危机中)恢复,但是新的挑战正在临近,如果不能好好应付这些挑战,经济增幅可能放缓甚至停滞。”世界银行在报告中表示。

  印度尼西亚投资协调委员会(BKPM)主席Muhammad Lutfi曾表示,该国需要至少4200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但是政府最多只能负担1230亿美元。Lutfi甚至希望可以从泰国人那里得到投资。不过在全体投资欲望紧缺的地区这无疑只是一厢情愿。从2000年至去年10月份,总共来自于泰国的投资也只有2.48亿美元,大部分是采掘公司,剩下的则是渔业公司以及食品制造商。

  在泰国,贷款业务增长最快的部分是信用卡业务。在2006年3月份泰国的信用卡发卡总额达到了1020万张,这个数字在2001年年底只有260万张。同样居民住房贷款也增长迅猛。

  信用卡的泛滥可能会引发另一个问题,那就是民众的负债变的过于庞大,而一旦此时经济出现问题,那么波及面将会很大。截至2006年3月,泰国的信用卡未还款余额达到了1440亿泰铢,较2001年底大幅上扬了525%。其实政府之前就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泰国央行曾在2002年规定只有月收入达到15000泰铢以上的人才能申请信用卡,不过这个规定在当年就被废除。

  游资蕴含风险

  泰国经济的恢复让外资也开始重新对这个国家产生了兴趣,对于泰国经济来说这应该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投资正是现在的泰国所需要的。不过对于这些流来流去的钱,泰国政府依旧感到苦恼,当年外资大批撤离导致了泰国经济一落千丈,而现在大量涌入的外资则带来泡沫危机以及泰铢的升值。在很多时候,泰国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一个威胁。

  泰国

证券市场最近的走势也在很大程度上见证了政府的担忧。最近几个月泰国的
股票
市场波动性开始大幅提高,这其中大多伴随着泰国在金融政策态度方面的反复。政府无疑知道金融开放是必经之路,也知道政府的角色到底是什么,但是在具体的执行上还是犹豫不决。

  泰国政府的担忧在很大程度上还因为泰铢最近的迅猛升值,这将损伤泰国的出口业,并且他们认定一些外资进入泰国本意就是押注泰铢升值。泰国在1997年7月2日放弃固定

汇率制度。在2001年到2004年之间,泰铢对美元都是保持稳定而缓慢的升值,从2001年的平均44.4泰铢兑1美元到2004年的平均40.2泰铢兑1美元,不过最近泰铢兑美元开始加速上行,2006年均价达到了37.9泰铢兑1美元,而截至4月18日,2007年的均价为33.89泰铢兑1美元。

  我们不能怀疑泰国在经济危机之后取得的成就,毕竟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前,泰国有一半的人每天的生活费用在2美元以下,而现在这个比例降低到了29%,1.5%的失业率也足以让他们骄傲。不过与其说泰国已经真正走出了危机,倒不如说刚刚修补好了伤口。

  该国仍然需要对任何可能引发危机的线索极为关注,因为亚洲本来就是一片充满任何可能性的土地,上次危机就是在没有任何征兆的时候爆发的。

  相关报道:

  东南亚金融危机重要节点

  金融监管的跨界难题

  金融全球化是一场危险的游戏

  泰国:从受伤走向愈合

  泰国如何走向危机深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