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保希将签三方石油管道协议 力保俄出口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臧文茜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15日抵达雅典,出席俄罗斯、保加利亚和希腊三方石油管道协议签字仪式。

  这一协议名为《关于铺设布尔加斯至亚历山德鲁波利斯的跨巴尔干石油管道的政府间协议》。该石油管道长达277公里,其建成无疑将为俄罗斯从黑海各港口出口石油再辟一条通道。

  地中海国家将受惠

  布尔加斯-亚历山徳鲁波利斯石油管道东起保加利亚的黑海港口布尔加斯,西至希腊爱琴海东北部的亚历山徳鲁波利斯,将把俄罗斯出产的原油经保加利亚和希腊运送到地中海国家。其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500万~5000万吨。该管道将采用连续泵油技术进行多种原油的输送,预计造价为7.83亿欧元。

  俄、保、希三国政府从1993年开始关于该石油管道的谈判,并于2005年4月签署了关于铺设该石油管道的备忘录。该管道计划于2008年起开工建设,2010年完成。

  按照协议,俄方拥有该项目51%股份(由罗斯石油公司、俄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共同持有),保加利亚和希腊各持有24.5%的股份。

  一条管道双重意义

  去年9月初,普京访问雅典期间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对俄罗斯来说,与保加利亚和希腊在

能源领域的合作有特别的利益。

  这一讲话含义颇深。希腊虽是北约成员国之一,但国内数十年来一直充斥着强烈的反美情绪。盖洛普公司和TNS这两家国际权威调查机构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希腊人是世界上反美情绪最严重的民族之一,有90%的希腊人认为美国是“国际稳定的负面因素”,多数希腊人不赞成美国的国际政策,尤其是美国的中东政策。

  布尔加斯-亚历山徳鲁波利斯石油管道被认为是对去年5月开通的巴库-第比利斯-杰伊汉输油管道(下称“巴-杰管道”)的有力回应。巴-杰管道为世界第三大油气资源产地里海与地中海之间的第一条直接输油管道,年石油输送能力为5000万吨。管线穿越3个国家,绵延1767公里,其中,在阿塞拜疆境内443公里、格鲁吉亚境内248公里,土耳其境内1076公里。英国石油巨头BP公司和阿塞拜疆国有石油公司是巴-杰管道的两大股东,分别持有30.1%和25%的股份。

  由于里海处于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土库曼斯坦5国包围中,许多专家因此把巴-杰管道称为“政治油管”。他们认为,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和土耳其力图将石油绕过俄罗斯外运,以欧洲和美国作为最终目的地。

  俄将有8条石油出口管道

  目前,俄罗斯出产的原油大多经管道出口,德国、

意大利、荷兰、波兰和
乌克兰
等欧洲国家为主要买家。俄已有、在建和拟建的石油管道还包括以下其他7条:

  1.友谊石油管道系统,1964年建成,单线长度约8900公里,目前是俄原油出口欧洲的主要管道。其主干线在白俄罗斯境内的莫济廖夫市形成南北两条支线,北线至波兰和德国,南线经乌克兰至斯洛伐克、捷克和匈牙利。该管道系统还有一条从俄境内乌涅恰市经白俄罗斯至立陶宛、拉脱维亚的支线。

  2.中亚石油管道系统,主要向中亚地区的炼油厂供应原油。该管道起始于俄境内的乌斯吉-巴雷克地区,经鄂木斯克到达哈萨克斯坦的巴甫洛达尔炼油厂、奇姆肯特炼油厂,终点是土库曼斯坦的查尔朱炼油厂。

  3.萨马拉-新罗西斯克管道。该管道将萨马拉地区的原油经俄罗斯境内管网运至俄在黑海的新罗西斯克港,然后装船经黑海和土耳其海峡外运。

  4.里海财团(CPC)管道,由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阿曼政府共同拥有,2001年底启用,全长1580公里,年输油能力2800万吨,将来可提高到6700万吨。该管道连接哈萨克斯坦的田吉兹油田和俄罗斯的新罗西斯克港,俄哈两国原油在新罗西斯克港经黑海出口。

  5.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BTC),1997年开建,2006年4月竣工,长709公里,年输油能力暂为7500万吨。该管道东起雅罗斯拉夫尔,西到波罗的海附近的普里摩尔斯克港,将俄罗斯的季曼-伯朝拉地区、西西伯利亚、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沿岸等地所产的原油运至普里摩尔斯克港,然后油轮再将原油运至欧洲。该管道系统不仅省下了过境费用,而且摆脱了对波罗的海三国的过境依赖。

  6.正在建设的远东-太平洋石油管道系统(泰纳线),全长4130公里,2006年4月开始一期工程建设,计划于2008年8月30日完工,总投资约115亿美元(不含港口建设费)。该管道系统起于俄伊尔库茨克州,途经阿穆尔州、赤塔州、布里亚特共和国、犹太自治州、哈巴罗夫斯克和滨海边疆区,近期规划年输油量为3000万吨,远期为8000万吨。

  7.即将修建的乌涅奇-普里莫尔斯克输油管道,从布良斯克州乌涅奇市到圣彼得堡市普里莫尔斯克港,全长1000公里,预计造价25亿美元。该输油管道建成后,不仅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输往欧洲的石油运力可从目前的每年7500万吨增至1.25亿~1.5亿吨,而且俄罗斯将有可能弃用友谊石油管道系统,俄对欧洲的石油出口也将不再受制于白俄罗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