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重启大型飞机研制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论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5:42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专项论证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民用客机研发机构定点上海,研制预算数百亿元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付涛 罗昌平】《财经》近日获悉,中国大型飞机研制专项论证报告2月底已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会议初步决定就大飞机专项成立独立研发机构,其中民用客机研发机构将定点上海。这成为国家16个重大专项论证报告中最早获得国务院原则性通过的项目。

  消息人士称,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要求,大型飞机研制必须以体制创新为前提。而此前已有媒体陆续报道,国防工业投资拟向民营资本开放。

  据悉,大型飞机专项论证小组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李未,中国工程院院土、原中航二集团总经理张彦仲等航空界资深人士参与。论证报告内容包括了150座以上大型客运飞机的研制,初定研制经费达数百亿元。这意味着自上世纪 80年代国内首个大型客机自主研制项目——“运十”飞机研发工作停止后,中国重启大型民用飞机自主研制计划。多年来,胡溪涛等多位航空界专家曾多次上书中央领导,恳请重启自主研制大飞机。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及,“要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努力攻克一批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核心关键技术,依托重点工程推进重大装备自主化建设,力争在重点优势领域取得突破。”

  此前的2006年2月,国务院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该《纲要》确定了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16个重大专项,涉及信息、生物等战略产业领域,能源资源环境和人民健康等重大紧迫问题,以及军民两用技术和国防技术。

  2006年3月,国务院确定将在“十一五”期间启动大型飞机研制项目。

  上世纪 80年代中期,在“运十”飞机研制停止后,国家制定了民用飞机工业发展“三步走计划”:第一步是装配和部分制造支干线飞机,当时主要是装配麦道90系列飞机;第二步与国外合作,设计研制100座级飞机;第三步是2010年实现自助研制飞机。

  然而,1997年,波音和麦道公司合并,麦道90系列飞机计划未得顺利实施。此后,空客公司于1998年终止了与中国AE-100飞机联合研制项目。至此,中国民用大型飞机研制暂停。

  相关报道:

  我国拟斥资400亿元研发大型客机

  空客:20年内我需大型客机1790架

  空中客车A380超大型客机将于2008年实现盈利

    相关报道:

    争夺千亿美元大飞机制造基地 川陕地方博弈

    中国大飞机梦想再次落空 失去空客A350研发份额

    造民用大飞机需突破十项关键技术

    专家称我国发展民用大飞机要突破十项技术

    经验之谈:制造大飞机不妨请民营企业参与

    中国造大飞机优势:市场容量大国力雄厚(图)

    北京科技报:中国能否造出自己的大飞机

    100亿条裤子也难比大飞机 中国重启大飞机项目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