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投资理财 > 正文
 

我国拟斥资400亿元研发大型客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8:4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曹阳)昨日,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我国计划从2010年开始的五年规划中斥资400亿人民币,10年内打造一款175个座位的中程喷气客机,以满足该国内旺盛的航空需求。

  可行性论证已开始报道称,我国计划研发的这种飞机将成为波音737系列客机和空客320系列客机的竞争对手。这是自“运十”项目后,中国首次提出的大型客机制造计划。

  另有消息称,以中国科学院著名院士王大珩以及原航天部飞机局局长胡溪涛为主的一批航空界院士专家近期上书倡议:中国应自主研制大飞机。中央有关部门对这次院士专家们的上书也非常重视,已明确表示会认真考虑他们的建议。

  知情人士透露,其实早在2003年20多名院士上书之后,中央已着手开始大飞机项目详细的经济和技术可行性论证。但民航总局11日回复记者称,有关制造大飞机的提议由来已久,但目前尚无定论。

  国内航空公司反应冷淡目前,我国只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50座级的ERJ145支线客机,并在自助研发70-100座级的支线客机ARJ21.上述两款客机均属于中小型支线客机。

  针对“大飞机”的构想,航空公司方面则反应冷淡。

  有航空公司人士称,飞机制造并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应从服务、市场需求等多方面考虑———以前国产的新舟60客机,尽管产品本身没有太大的问题,但由于缺乏后期服务支持,以及国内支线市场环境,而最终只能向国外销售。“目前大型客机基本上是都是波音、空客的天下,航空公司无论是在人力培训还是机务维修方面都是按照这两家厂商的标准进行的。国产客机即便在技术上完全达标,但航空公司出于自身成本的考虑,也很难进行选购。”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