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美新任财长鲍尔森首次访华 > 正文
 

鲍尔森上任美国财长 人民币升值压力难减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12 国际先驱导报

  鲍尔森将为美国对华外交带来新视角,他熟悉中国,明白中国经济如何运行,了解在华美国企业的战略利益所在,也知道美国竞争力面临的挑战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申水 报道 中国人第一次记住亨利·鲍尔森这个名字,还是在一场影响中国的“天灾”中。2003年6月4日——全球还处于SARS的恐慌之中,鲍尔森果敢地飞到北京,《人民日报(海外版)》在头版头条称他“患难之中见英雄”。

  不过,亨利·鲍尔森与中国的缘分显然不能只用一场SARS来解释,他的最终胜出,除了其在金融圈中的威望,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因素”。《华尔街日报》指出,身为高盛的首席执行官和清华大学管理学院的顾问委员会成员,鲍尔森自1990年以来访华不下70次,被誉为在华美国企业的中国问题专家和银行领域的“中国通”。

  甚至还有一个更“传奇”的故事: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关闭了领空,高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鲍尔森发现自己在北京“搁浅”。打了几个电话之后,鲍尔森的私人飞机成为首批获准返回美国的飞机之一。当然,这个故事虽然未经证实,但也证明了鲍尔森与中国的关系菲浅。

  美国财长不好当

  美国财政部的管辖范围大部分还是美国国内,但其施政因为直接关系到美元走向进而影响世界经济,美国财政部还是和商务部、美联储并称为美国影响世界金融秩序的三大部门。当然,位高权重,财政部长并不那么好当。

  鲍尔森是美国第74任财长,他的前两任财长都是辞职收场:第72任保罗·奥尼尔因为不能彻底的执行布什政府财政政策和性格直率,常说出“耸人听闻”的话几乎被赶下了台。第73任财长斯诺表现中规中距,但是,很多美国媒体猜测其辞职的原因还是未能坚决执行布什的软美元和低税收政策而引起白宫不满。由此不难看出,美国财长的官场秘诀似乎就是“跟着领导走”,听总统的话。

  这点,鲍尔森能做到吗?从他的履历中似乎可以看出一二。

  鲍尔森现任高盛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其本人是一位千万富翁,仅2004年一年高盛公司就向他支付了高达3000万美元的薪酬。美国财长政策选择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律,出身实业界、政界的财长往往倾向于弱势美元;来自金融界的财长往往倾向于强势美元。鲍尔森身居高盛要职,作为华尔街无冕之王之一,从其以前的态度来看,并不例外的倾向强美元政策。那么在白宫希望美国奉行弱美元政策改善对外贸易情况的今天,鲍尔森的财长是否能做得稳当,还要看其未来的态度了。

  

人民币升值压力难减缓

  《华尔街日报》指出,市场一度认为,与过去财政部长的热门人选伊文斯相比,来自华尔街的鲍尔森更有可能阻止美元的快速下跌。美元也因为消息的公布而一度走强。但是自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以来,他对主要官员的任命,往往把对方推行已制定好的政策看得比任命官员本身更重要。就连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也表示,他不认为鲍尔森接任财长一职后,美

汇率政策将会作出调整。

  于是,摆在鲍尔森面前的恐怕只有弱美元一条路,他的两个政策选择,一是放任美元继续走软,改善美国贸易赤字,这样随美元相对人民币的走软,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二是鲍尔森阻止美元的快速下跌,但在这种条件下改善赤字就必然需要更加积极地要求亚洲主要货币对美元升值,人民币升值压力还是难以减轻。看来,不论如何,按照美国人的逻辑,人民币升值压力都难以减轻。

  不过,如果美国对人民币施加升值压力更多的出于沟通环节的话,鲍尔森应该能起到更大的作用。鲍尔森高盛任内一直在推进高盛在中国的业务,并使高盛因此获得了巨大的利润。高盛是中国银行日前在香港成功上市的三个承销商之一。出于对

中国经济的了解,鲍尔森能够为中美经济界更多沟通。

  高盛国际副主席罗伯特认为,鲍尔森将为美国对华外交带来新视角,“他熟悉中国,明白中国经济如何运行,了解在华美国企业的战略利益所在,也知道美国竞争力面临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