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行业专题--纺织业 > 正文
 

欧盟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纺织品进口优惠遭到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46 商务部网站

  12月5日,美全国纺织团体协会(NCTO)在其网站发表新闻稿,批评欧盟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纺织品进口优惠政策。全文如下:

  NCTO今天指出,欧盟给予最不发达国家纺织品进口免关税、免配额待遇的努力,不仅不会帮助、反而会伤害最贫穷的国家。

  NCTO称,近期贸易数字显示,如果最不发达国家中拥有最大、经济竞争力最强的纺织部门的两国-孟加拉国和柬埔寨被赋予免关税待遇,这“两强”将摧毁数十个更小、更穷的最不发达国家的纺织产业。作为结果,除非欧盟的提议得到修改,否则它将造成最贫穷国家中数十万纺织服装工人的失业。此外,其它依靠贸易优惠政策出口纺织品和服装的国家将由于订单转移而造成优惠政策失去效果。

  NCTO会长Cass Johnson称,“我们知道对中国实施保障措施后进口商和零售商把订单转向哪里。进口商持续增加从最不发达国家中的‘两强’(孟加拉国和柬埔寨)进口,而这两国的服装部门已经发展得很大和很有

竞争力了。”“两强”今年以来出口增长了近5亿美元,充分表明它们的纺织部门已经毕业,进入出口竞争力较强的行列。而其它最不发达国家还很落后,今年1月1日以来美国从这些国家的进口显著下降。“两强”目前并不享受免关税进入美国市场的待遇,但它们已经占据全部最不发达国家
纺织品
服装出口的80%-去年对全球出口为102亿美元。其它48个最不发达国家-其中大部分享受零关税待遇-合计出口25亿美元,只占剩下的20%。

  Johnson称,欧盟的提议在纺织品领域只会奖励赢家,而判处了已处于危险的那些最不发达国家死刑。这一政策在纺织品服装领域没有道理,它应该进行修改以便排除那些在后配额时代已经表现出增长的国家。在帮助挣扎的纺织产业时,各国政府必须确保这一点,而不是给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的棺材上钉上钉子。欧盟的提议也威胁着摧毁NAFTA、CAFTA、AGOA、ANDEAN等地区性贸易优惠安排。这些贸易优惠创造了为美国、欧盟生产服装的数百万纺织服装就业机会。贸易数据显示,当“两强”的出口快速增长时,NAFTA、CAFTA、AGOA、ANDEAN地区都成为后配额世界的受害者。此外,如果赋予“两强”免税待遇,中东国家(约旦、埃及和以色列)近期获得的小幅增长将化为乌有。

  Johnson警告说,通过将个别最不发达国家转变成“超级竞争者”,欧盟的提议将导致上述地区纺织行业的大规模失业。欧盟提议的另一个最大的受益者是中国受到补贴的纺织部门。根据联合国数据,中国(包括香港)向“两强”提供它们所需面料的60%。如果有了免关税待遇,由于其它贸易优惠地区和最不发达国家的服装出口转向“两强”,有补贴的中国面料出口将显著增长。因此,欧盟的提议将其它国家对这些地区数十亿美元的面料出口置于危险境地,威胁到美国、

墨西哥和安第斯地区的纺织部门。此外,因为欧盟的提议将会废除目前孟加拉国向欧盟出口的原产地规则,印度、巴基斯坦的纺织品生产商将可能减少7500万美元的面料出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